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你是如何度过30岁人生转折点的?
上周六,吴晓波参加了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纪实访谈类节目《跨界见真章》,作为节目开播的首位嘉宾与著名主持人章艳袒露了自己30岁时的焦虑与困扰,还聊了聊多年来跨界自媒体的心得体会。
本期节目已经在3月2日(周六22:46播出),小巴特地整理了访谈精华文字版,来看看吴老师是如何度过30岁转折点的。
(以下文字根据节目访谈整理)
 
01 “人到30岁的时候可能有一些大的不确定性”
 
◈章 艳:我记得你说过,三十几岁的时候自己很焦虑,每天都神经紧绷,我想知道你这种状态是性格决定的,还是社会心态决定的?
 
◈吴晓波:人到30岁的时候可能有一些大的不确定性。那个时候晚上睡不着觉就会想,胡适26岁当教授了,有些人30岁已经挂掉了,钱玄同说人过30岁就该杀头,那些前辈的东西都在脑子里面乱转。
 
◈章 艳:对你影响太深了是吗?
 
◈吴晓波:对。就觉得自己30岁了还在干吗呢?你不知道自己要什么?也许有一个方向,但没有路径。鲁迅说人走得多了就是路,但这个路没人走过,就不知道到底该怎么走。
 
◈章 艳:你在30岁之前,你有没有给自己设定一个目标,你想拥有什么?
 
◈吴晓波:我觉得写作是一辈子的事情。我们就跟金庸小说里的侠客一样,小时候开始练武,无论是练少林、练武当还是练峨眉,练完以后要去杀人,杀谁?这个很重要。
 
为什么武侠小说里面那些大侠家门口总是有很多人来挑战?因为大侠很厉害。但如果我能把这个大侠杀了,别人就会觉得我这个人很厉害。有些人练完了一身武功却一直没找到要杀的那个人。所以说你要干掉的那个对象很重要。
 
02 “一个人对时代有没有价值,在某种意义上跟赚钱多少并不成正比”
 
◈章 艳:你当时写《大败局》的契机是什么?
 
◈吴晓波:1998年的时候东亚金融危机,那个时候保健品行业很火,爱多VCD还有三株口服液、沈阳飞龙,这些企业我都采访过。后来发现,这些企业在一年的时间里面突然都倒掉了,当时我就非常吃惊。
 
1998年的时候还有一部电影叫《泰坦尼克号》,我写了一篇文章叫《中国企业就是泰坦尼克现象》,改革开放二十年来第一次出现了民营企业大规模倒闭的浪潮,我写到了几个案例。后来出版社问能不能把这篇文章写成一本书,于是我花了将近两年的时间,做了一些调研,写了《大败局》。
 
◈章 艳:我们看你的书,可以很明显感受到你的价值观、人生观以及你对“人”的关注。
 
◈吴晓波:其实我对经济所有的热情来自对人的热情,因为我不是学历史和财经出身的,我愿意从人的命运角度来讲经济。但是很多历史系和经济系的学者,他们是把人当成一个道具,它描写的是个舞台。人就是被用来证明这个舞台的正确性和逻辑性。而我是学新闻的,我觉得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人,每一个不同时代的人。
 
◈章 艳:你在准备2008-2018年这十年间的变化,你会选择哪些企业来写呢?当中的企业家又会是谁呢?
 
◈吴晓波:过去的十年,有些人赚了很多的钱,但是我发觉当我写企业史的时候,他们写不进去。一个人对时代有没有价值,有没有贡献,在某种意义上真的跟赚钱多少并不成正比,我写《激荡30年》的时候,腾讯写得很少。
 
后来仔细思考这个问题后,我觉得主要原因是腾讯在很长时间里的主要业务是QQ和游戏。这两种业务都并非社会中主流的东西,那么在企业史的大主流里面它就不那么重要了。但腾讯自从开发了微信之后就变得很重要了,微信几乎把我们整个社交信息打穿了。
 
过去十年里面,中国也有些公司,可能它们并没有赚很多的钱,但它很重要。比如像凡客,凡客现在可能已经是个悲剧了,但它改变了整个中国垂直电商的某一个方向。
 
03 “做企业最重要的是性感”
 
◈章 艳:你研究了那么多企业,尤其是中国顶级的企业,你认为做企业最重要的是什么?
 
◈吴晓波:最重要的是性感。企业分两种企业,一种是性感的企业,一种是不性感的企业。不性感的就是它赚钱,但是跟进步无关,它是个生意,大部分的企业都是不性感的企业。所谓性感的企业,就是它跟改变有关系,跟激情有关系,不断高速成长的企业就很性感。
 
◈章 艳:2012年的时候,你朋友罗振宇就开始做自媒体了,但是你考虑了两年,2014年才开始做新媒体,你在担心什么呢?
 
◈吴晓波:我后知后觉,我之前并不认为我遭到了太大的冲击。到2014年的时候,微信已经开始替代新浪微博。对我最大的一个刺激是什么呢?我以前写个专栏,大概能够收到八到十封信,到后来就没有人给我写信了,我就认为肯定是市场已经转移了。
 
◈章 艳:你怎样把研究的那些知识运用在自己的企业管理当中?
 
◈吴晓波:第一还是企业家很重要。就是企业家本身要性感,你得热爱这件事情,像宗教一样迷信这件事情,这很重要。然后,迷信的同时你还要敢赌那个不确定性。这时候人的光芒就会被激发出来。所以我觉得做企业性不性感挺重要的。
 
◈章 艳:你觉得你是一个性感的企业家吗?
 
◈吴晓波:我觉得我现在做的巴九灵就挺性感的。巴九灵现在可能会犯很多错误,但是我认为它很性感。因为它在自媒体领域里杀了一条血路出来,在财经这么冷僻的领域里还能保持营收,而且在知识分配里面,我们的模型跟得到、喜马拉雅是完全不一样的。过去两年多,我们定义了很多东西,比如什么叫新中产,我们反对屌丝文化,提倡新的工匠经济,未来我们可能还会做电商。这些都是以前没有人做过的事情,那这个公司就很性感。
 
04 “世界不缺你这篇文章,也不少那一本书,但是无非我们要对自己负责”
 
◈章 艳:你是一个很典型的知识分子,跨界进入商界,目前你做自媒体已经三年多了。你觉得对于你来说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吴晓波:我认为我的读者大概是50后60后70后为主的。但是做了自媒体以后,我觉得读者的年龄大概下降了10到15年,这个是让我挺高兴的事儿,我没有被年轻人抛弃。
 
◈章 艳:内容只是一个平台和通道,最终还是要回到真实的是吗?
 
◈吴晓波:它有可能是要回到真实的,有可能是不需要回到真实的。比如我教你怎么好好讲话,那语言艺术的东西,有些东西可能是你花190块钱去听一些人讲表达就可以了。但是如果你要让自己的语言表达、演讲技能能够提高的话,那你可能需要买一个线下课,需要老师来面对面教学。所以它是从碎片化开始,慢慢到专业化的一个过程。是知识最终改变了粘连方式。
 
◈章 艳:你经常谈到你的偶像是李普曼,现在您49岁了,对于你的人生来说,您觉得您离偶像还有多远?
 
◈吴晓波:我觉得我终生达不到他的境界。因为李普曼那一代人是这个世界进入全球化以后,第一批雄心勃勃的知识分子,开始感到每一个美国公民的思想,甚至美国总统要选国务卿的时候,也要听他的意见。
 
他这一代人都认为说,芸芸众生都是乌合之众,每个人都忙于自己的工作,只有一少部分人能够从工作中抽象出来,去替大家想一些公共事件的事情,那么他认为这就是他的工作。我觉得我们在干的这些事情也是这样的,它实际上是可有可无的。
 
世界不缺你这篇文章,也不少那一本书,但是无非我们要对自己负责。从自己专业的角度,去做一些小的工作。我觉得这个是李普曼给我的一个特别大的启发。我觉得我终生应该达不到他的境界和影响力,但是我可以在我这个财经写作的领域里面,尽量能够像他那样用写作来表达自己的立场和观点。
话题:



0

推荐

吴晓波

吴晓波

490篇文章 17小时前更新

财经作家。哈佛大学访问学者,北京大学案例研究中心中国企业史研究室主任、客座研究员,“蓝狮子”财经图书出版人。常年从事公司研究。2007年起出任第一财经频道《中国经营者》栏目主持人。主要出版著作有:《大败局》《大败局2》《穿越玉米地》《非常营销》《被夸大的使命》和《激荡三十年》上、下卷。其中《大败局》被评为“影响中国商业界的二十本书”之一,《激荡三十年》被评为“2007年度中国最佳商业图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