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们把目前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调查范围最大、参与人数最多、数据最为权威的民生经济生活大调查重新解读,分四期晓报告为你呈现这份“全球最大融媒体调查”的核心数据。
 
文/吴晓波(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
 
去年11月,在北京大学的一间小会议室里,我认真地填写了一份经济生活调查表,面对那张密密麻麻的问卷,有些问题还让我好好地思量了一些时间。在后来的两个月里,这份问卷表进入十万中国家庭。
 
发起这个大调查的是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它从2006年开始,每年进行这项繁琐而有价值的工作,从而建立了规模庞大的民生感受型数据库,为政府绩效评估、企业市场决策、百姓消费投资,提供了大量标准化、可衡量的数据参考。
 
也是在两周前,我参加了大调查的电视录制,与董明珠、雷军一起担任观察员,这期节目会在今天晚上的财经频道播出。
伟大的经济学家熊彼特曾经说过,研究经济的方式有三种,理论的、历史的和数据的。其中,数据最为冰冷,却也最不会欺骗人。
 
经济生活大调查每年获取上百万组数据,与此同时,在时间轴上,进行对比性研究,从而对中国消费者的行为及心态进行最真实的采集,这无疑是极有价值和功德的工作。
 
今年的调查数据给我留下三个深刻的印象。
 
其一,新中产——尤其是80后、90后族群的消费特征极大地影响了产业经济的模式迭代,他们的新型消费观正在再造业态格局和审美趣味;
 
其二,民众的关注焦点正发生重大转移,涉及环保、公共服务及新技术的话题呈现指数级的热度增长,它们对政府职能的转换提出了新的要求;
 
其三,社会各阶层的压力指数呈上升趋势,特别是60后、70后的生活和职场焦虑很可能成为未来中国的一个普遍性公共命题。
 
 
从今天开始,我们和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联合发布《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这一份大调查可以说是目前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调查范围最大、参与人数最多、数据最为权威的一次民生经济生活调查。
 
吴晓波频道将分四期推出“晓报告”,分别从“聚焦新中产”“理财新发现”“市场新机遇”和“民生热话题”四个方面,把经济生活大调查的核心数据发布于大家。
 
通过这份报告,大家可以判断:房子该不该买,股票该不该抛?钱往哪里投,业往何处创?哪些行业会火爆?哪些行业会遇冷?影响中国人幸福的因素正在如何变化?我们离理想的生活还有多远?
话题:



0

推荐

吴晓波

吴晓波

490篇文章 17小时前更新

财经作家。哈佛大学访问学者,北京大学案例研究中心中国企业史研究室主任、客座研究员,“蓝狮子”财经图书出版人。常年从事公司研究。2007年起出任第一财经频道《中国经营者》栏目主持人。主要出版著作有:《大败局》《大败局2》《穿越玉米地》《非常营销》《被夸大的使命》和《激荡三十年》上、下卷。其中《大败局》被评为“影响中国商业界的二十本书”之一,《激荡三十年》被评为“2007年度中国最佳商业图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