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互联网平台、移动互联网平台的内容生产模式经历了PGC(专家生产内容)、UGC(用户生产内容),现在到了AIGCAI生产内容),是一个必然的趋势。

/ 巴九灵

你也在关注ChatGPT吧,无论是故意撩它,还是转发讨论相关的段子。显然,ChatGPT引发了近几年一次全球性的科技应用狂欢。

两个月时间,月活用户突破1亿,成为史上用户增长最快的应用。

与此同时,微软CEO纳德拉说:对于知识型工作者来说,这就完全等于工业革命。

还有人说,ChatGPT将像搜索引擎杀死黄页一样摧毁谷歌。

在显得颓势的全球大环境里,ChatGPT的诞生似乎吹起了一股清风,被人们寄托着某种改善世界经济、促进科技进步的潜力。

另一方面,一批ChatGPT将替代的岗位耸人听闻般地传开,它们是:软件开发人员、网络开发人员、程序员、广告行业从业者、新闻记者等内容创作者、律师助理、市场研究分析师、教师、金融分析师、财务顾问、交易员、平面设计师、会计师、客服,等等。

这股清风究竟会演变成什么样的旋风?小巴采访了美国科技投资人、AI行业高管。

1

ChatGPT的核心能力是什么?短板是什么?

纽约全球股权投资基金Amont管理合伙人Rob Li,擅长科技投资

ChatGPT绝对是迄今为止最成功的产品。它的火爆主要归结于亲民的交互界面的,简单易用,易于操作,大大提高了普通用户的体验。

Open AI非常明智,挑选了一个受众面最广,上手最容易的界面(聊天机器人)作为突破口。一方面不需要用户教育(聊天机器人形式存在多年),另外一方面限制使用范围为文字(而非音频、图像),也能触及最广的各种语言受众。

个人来说,ChatGPT最令人震撼的是它在自然语言处理方面体现出来的强大的背景理解能力,能够听懂很多问题的上下文并做出相应回答,而非把用户所提问题作为一个一个单独的问题来处理,这一点比过去的很多聊天机器人(SiriGoogle、亚马逊Alexa)有大幅提高。

硅谷每个大厂都有很大的AI部门,例如Google AIFacebook AI、亚马逊Web服务(AWS)和IBM Watson

大厂的技术商业化相对而言比较慢,流程比较多,发布类似ChatGPT的消费级产品会比较保守,在完成繁杂测试前一般不会大范围投放,这恰恰是Open AI作为小公司的巨大优势,没有包袱可以快速迭代。

值得一提,ChatGPT去年秋天出现过比较严重的语言涉黄和血腥暴力问题,当时受众还比较小,没有受媒体和用户的过度质疑和谴责,很快通过外包肯尼亚人工团队解决了。

艾想科技(ioThink)联合创始人杜江华,曾任知名云计算及数据服务提供商七牛云执行副总裁

我自己这两天动手用它来写文章,效果比我自己想的可能还要更有逻辑、更全面一些。

只要问得专业,回答就专业。问的是新能源车动力电池的技术发展,以及为了提高质量有哪些技术手段,它都可以回答出来。

给我印象最深的亮点:拟人化的能力。对话中会有情绪的反应,有时候还会跟你调侃,不像以前的聊天机器人,普遍比较刻板。

比如我说用幽默的口气写一封请假条

ChatGPT的回答是:

尊敬的领导:

首先,请允许我在这里向您表示诚挚的敬意。我很想告诉您,我有一个紧急的事情,我需要一天的假。我不得不告诉您,我的毛巾消失了。我把它放在浴室里了,但是它不见了。我想去海边找它,因为我深信它在那里。

我相信,在一天的时间内,我能找到我的毛巾,然后回到工作岗位。所以,请允许我请一天的假。

谢谢!

顺祝商祺!

此致敬礼!

您忠实的员工

有点像当年网景的浏览器,开启了一个新的时代。

创道硬科技创始人步日欣,拥有十五年的IT研发、咨询及投融资经验

ChatGPT属于自然语言处理NLP的范畴,核心是对文字信息的处理,随着信息大爆炸,人类大脑已经无法应对如此海量的信息,ChatGPT就有了用武之地。

从网民对ChatGPT体验结果来看,准确性还有待提高,而且有明显的信息堆砌痕迹。所以,知识量丰富但逻辑性和创新性不足。目前看,作为一个辅助工具可以,但远远达不到大家想象中的一个工具解决所有问题的程度。

2

ChatGPT们(AIGC

会影响、颠覆、升级哪些行业?

纽约全球股权投资基金Amont管理合伙人Rob Li 

ChatGPT为代表的AIGCAI生产内容)行业的商业潜力是巨大的。

例如,可以整合到客服聊天机器人中,提供更加人性化和个性化的客户互动,还可以用于创建虚拟写作助手,有助于提高写作效率和生产力。

我个人认为AIGC最容易实现成规模商业化突破的是营销,或者说内容生产行业(当今世界绝大多数内容生产都是为了营销目的):

首先行业规模非常大,差不多占全世界GDP3%,池子够大够深。

其次,AIGC可以大大提高内容生成的效率,减少人力成本,同时可以轻松突破语言、文化和地域的限制,根据每个消费者不同的消费数据和历史偏好,自动生成最符合该消费者的营销内容,真正做到千人千面,而非现在的营销形式(基本都是1对多)。

其他受影响的主要行业有半导体行业:AI的普及需要大量的算能,因此芯片和内存行业企业将受益,比如Micron(美光科技)、Nvidia(英伟达)、Hynix (海力士);教育行业:AI可以帮助教育行业生成课程内容、完成学生评估,提高教育服务效率和质量。

对于ChatGPT会完全颠覆传统搜索的看法,我持怀疑态度:对于提供具体知识/内容的搜索 (例如电影的票房收入、明星的生日、流行书籍的摘要),换句话说Wikipedia(维基百科)、Quora(知名问答平台)、知乎——能提供的服务,ChatGPT会有强大的优势。

但是对于非具体知识/内容的搜索(例如我附近有哪些图书馆),ChatGPT并不比传统搜索有优势,因为这类的搜索仍然需要用户亲自选择,点击具体链接查看、比较具体内容。

创道硬科技创始人步日欣

任何新技术出现,都会被视为颠覆者,因为这种说法会给人巨大想象空间。但历史证明,新技术和旧生态之间并非完全冲突,更多的是互相融合。

ChatGPT也是这样,很难推翻原有互联网格局,谷歌也在大模型领域有尝试和布局,大概率会被植入谷歌搜索引擎中,融为一体。

未来更多的可能是会被嵌入到各大平台和应用当中,阿里、腾讯、百度在这个领域的布局也可以验证这一点,就像人脸识别一样,成为赋能平台的一个工具。

短期看,不用担心AI取代人类工作。总体而言会使工作效率越来越高。

艾想科技联合创始人杜江华

很快会有年轻人的岗位被替代。比如初级的内容创作者、技术内容写作者、程序员、金融分析师等。用人单位的相关岗位需求会明显减少的趋势。

但另一方面年轻人也可以利用好智能机器人的能力,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年轻人的优势是更容易拥抱新技术、新产品,更擅长适应新事物。

我对大家的建议是,在未来越来越多公司推出类似ChatGPT服务后,成为最先熟练使用的那一群人,这样就可以减少一些焦虑。

3

中国何时赶上ChatGPT?机会在哪里?

创道硬科技创始人步日欣

预训练大模型是ChatGPT的基础,模型决定了能力。ChatGPT基于GPT-3大模型,核心指标之一就是参数数量,也就是大家所说的大力出奇迹,参数数量级越高,模型的准确性越高。

目前预训练大模型的参数数量级都到达到了百亿、千亿,甚至万亿级,国内的预训练大模型和国外比,并没有太大的差距。很多企业和科研院所都有自己的研究和开发成果。

因为国内企业普遍商业化意识不足,没有扛起第一面旗,在底层技术方面,不存在追赶不上的问题。

艾想科技联合创始人杜江华

ChatGPT出来之后,我就预测国内的肯定是百度先出来。百度智能云在国内算是在人工智能领域积累的时间比较久,也有搜索能力。细节体验感可能会有一些差距,但功能都是能做出来的。

互联网平台、移动互联网平台的内容生产模式经历了PGC(专家生产内容)、UGC(用户生产内容),现在到了AIGCAI生产内容),是一个必然的趋势。

比如,现在元宇宙场景也越来越红,很多政府都在引导元宇宙产业。元宇宙的本质是在一个虚拟空间里面产生很多内容,靠人工生成,靠美术师、UI设计师肯定是不够的。

现在,每个企业都会用一些数字营销。比如,在视频号里面用一些数字人去做产品介绍。用智能机器人做语音回访。现在刚刚起步,将来还会更多。

ChatGPT的火爆,对国内人工智能行业是重大利好,投资会重新热起来。国内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发展某种程度是超过国外的,移动互联网是基于国内云计算行业蓬勃发展的。云计算与人工智能密不可分,很多国内企业都会有机会。

对于在智能模型和机器学习领域有积累的初创团队,门槛也不算高。一个比较大的机会是在ChatGPT的基础上,开发出更加专注于某个行业、某个细分知识领域的对话模型,为行业内企业提供专业知识、信息赋能和辅助。

我们正在考虑利用现在的模型能力,机器学习的技术积累,结合某个大行业找一个场景,做让大公司用了离不开的产品。

 

话题:



0

推荐

吴晓波

吴晓波

47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财经作家。哈佛大学访问学者,北京大学案例研究中心中国企业史研究室主任、客座研究员,“蓝狮子”财经图书出版人。常年从事公司研究。2007年起出任第一财经频道《中国经营者》栏目主持人。主要出版著作有:《大败局》《大败局2》《穿越玉米地》《非常营销》《被夸大的使命》和《激荡三十年》上、下卷。其中《大败局》被评为“影响中国商业界的二十本书”之一,《激荡三十年》被评为“2007年度中国最佳商业图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