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口述/吴晓波(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
 
前几天,我在2018年1月刊的美国《时代》周刊上看到了一个熟悉的名字——比尔·盖茨,这个名字不是出现在杂志内页的采访中,而是出现在一个意想不到的地方——编辑寄语的落款名里。
 
自从比尔·盖茨在微软退休以后,他的画风似乎越来越神奇。
 
在他刚刚退休的时候,发起过一个 “厕所改造挑战赛”。他提出了一项脑洞大开的技术:将人类的排泄垃圾过滤、消毒、净化,从中回收资源,变成可饮用的水。
 
几年前,他还花 8000 万美金在沙漠买了块地,打算用自动驾驶汽车、自主物流中心、高速数字网络等最前沿的技术把沙漠改造成“未来城市”。
 
今年,他又给自己安排了一项新挑战:接受《时代》周刊的邀请,担任2018年1月刊的客座编辑。
 
在美国《时代》周刊过去94年的历史中,比尔·盖茨是最富有的编辑,也是历史上第一位客座编辑。
 
 
这位世界首富想要通过《时代》周刊让全世界看到什么呢?
 
在这期杂志的编辑寄语里,比尔·盖茨写道:去年,我和很多人一样,在看新闻的时候常常有种无力感,觉得糟糕的事情接二连三。今年我想让人们看到,同时存在于这个世界里的,还有鼓舞人心的惊喜,平凡生活里也有很多“超级英雄”。这是一种典型的美国精神的表达。
 
那么,他为读者创造了哪些亮点呢?
 
第一个亮点是封面人物。
 
在今年1月刊的《时代》周刊里,比尔·盖茨选了一个5岁的小男孩作封面人物。这是他在2012年遇到的一个埃塞俄比亚男孩,名字叫穆罕默德·纳西尔,小男孩黑皮肤,眼睛圆溜锃亮,咧着嘴开心地对着镜头笑。
 
比尔·盖茨认为,这个5岁男孩的生日,值得全世界来为他一起庆祝。因为在过去的日子里,他的国家有五分之一的儿童,都活不过5岁。
 
除此之外,在纳西尔的身上,是埃塞俄比亚等发展中国家过去30年变化的缩影。
 
 
在过去30年里,不少发展中国家的疫苗储存和运输技术在不断进步、死亡率不断下降、人们受教育水平和卫生意识也在不断增强。
 
比尔·盖茨在杂志中写道:人类需要努力的当然还有很多。但这些值得庆祝的里程碑也应该被看到,鼓励更多人加入创造改变。
 
第二个亮点是比尔·盖茨做了一个预言式盘点。他认为有几种创新很可能像爱迪生发明的灯泡一样,在未来带来颠覆性的改变。
 
第一种创新是新型吃药方式。
 
比尔·盖茨认为,在未来,对于需要每天按时吃药的人来说,再也不用担心忘记吃药,医生可以将药放进皮肤里,让药效慢慢释放。
 
第二种创新是把阳光变成液体燃料。
 
太阳能发电一直有一个问题:遇到阴雨天,效率便会降低。比尔·盖茨分享了他去加州理工学院的实验室里拜访的经历。该实验室研究的方向是,将阳光转化成像汽油一样的液体燃料,从而为汽车、卡车、轮船等提供动能。
 
第三个亮点是比尔·盖茨分享了不少私人干货。
 
 
他说,只有学会学习、学会休息,你才能活得更好。在学习方面,他还强力推荐每个人都学学编程,他认为,即使你在日常生活中用不上编程,但它能增强你抽象思维的能力。
 
翻着这本新到手的《时代》周刊,我真的有一种异样感。因为那个当编辑的人居然是世界首富,一个著名的美国企业家。
 
比尔·盖茨在做了30多年的生意后,也由青年迈向了老年。他也许并没有厌倦商业,但是他希望从商业中发现更多比金钱更为宝贵的东西,它可能是价值观、是消除贫困、是科技推动人类进步的想象力。
 
有人曾把企业家分为两类:一类是商业企业家,一类是社会企业家。
 
今天的比尔·盖茨,正在完成从商业企业家到社会企业家的身份转换,而这种变化也发生在当今中国的企业家身上。这无疑是商业演进最美好的一面。
话题:



0

推荐

吴晓波

吴晓波

481篇文章 1天前更新

财经作家。哈佛大学访问学者,北京大学案例研究中心中国企业史研究室主任、客座研究员,“蓝狮子”财经图书出版人。常年从事公司研究。2007年起出任第一财经频道《中国经营者》栏目主持人。主要出版著作有:《大败局》《大败局2》《穿越玉米地》《非常营销》《被夸大的使命》和《激荡三十年》上、下卷。其中《大败局》被评为“影响中国商业界的二十本书”之一,《激荡三十年》被评为“2007年度中国最佳商业图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