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古有煮酒论英雄,今有煮蛋论财富。

 

今年六月初股市最疯狂的时候,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李峰做客吴晓波频道,在暴跌前喊出“任性看世界,理性做投资”,影响了一批人。

 

目前,在资产大航海时代即将来临之际,李峰、吴晓波二人更是共同做客秦朔朋友圈,与秦朔一同“煮蛋论财富”。这次富有前瞻性的探讨又将刮起一股怎样的风潮呢?

 

 

《秦朔访问》完整版


精彩片段

 

据统计,未来将有十万亿的资金希望进行全球资产配置。如果按照1元钱买两个鸡蛋来算,在资产大航海时代,也就是说将有二十万亿只的鸡蛋将要分布全球。在大航海时代,“鸡蛋”要如何才能屹立不倒?

 

秦朔:现在处于这样一个大航海时代,我们甚至可能如同从小河沟慢慢驶向太平洋一样,不确定性增加了。

 

比如,我们来看一个数据。截至去年年底,中国的两三千家的P2P公司中,仅在12月这一个月内,就有400家出了问题,这个比例很高。在这种情况下,要大家航海,安全感怎么来保证?

 

李峰:作为金融机构,包括银行在内,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叫"Fiduciary Duty",也就是现在我们称之为的“信托责任”。我觉得这个恰恰金融业(银行业)的非常重要的底线,或者说生命线。

 

如果面对动辄30%以上的回报承诺,我们都应该当心。因为这可能就是一个纯种或变种的庞氏骗局。

 

吴晓波:我认为现在是人民币走出去的最好的福利时间。但我们需要指南针、需要有人来帮助我们,比如船夫、船长等,告诉我们要到哪里去、要干什么。这件事情变得很重要。

 

秦朔:晓波刚才拿鸡蛋来举例子,我们也以此举例。比如说,我现在给了你一筐鸡蛋,你就拿这一筐鸡蛋上船了,你要去航海了,你这一筐鸡蛋怎么放?

 

李峰:其实我们常说,“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面”。我们还有三个问题,我们称之为“鸡蛋三问”。

 

一问:把鸡蛋放在几个篮子里?

二问:每个篮子里放几个鸡蛋?

三问:鸡蛋放好后,是否就一劳永逸?

 

 

 

 

想知道财经大佬们对“鸡蛋三问”的答案?别说我没告诉你,就在视频里。

 

顺应资产大航海时代的趋势, 汇丰隆重推出3D财置引航,助力构建科学投资组合,分散多种资产类别,抵御市场波动。

 

对话集锦

 

秦朔:今年是整个中国资本市场起伏跌宕、其中理财市场也让很多人牵肠挂肚的一年。今年上半年,吴晓波和李峰已经进行了“理性和任性”的对话,今天我们仨来“煮蛋论财富”。

 

吴晓波:说到鸡蛋,我想起哥伦布的故事。一堆人在一起研究怎么能把鸡蛋立起来,后来哥伦布拿了个蛋,就立住了。

 

秦朔:说到哥伦布,他不如郑和下西洋那样带着很多钱。所以他出海就要冒险、开拓,显然,如果没有金融知识是不行的。

 

李峰:包括哥伦布在内的那一代航海家,是没有资金支持的。为了筹集远航的资本,就出现了以股份集资的方法。后来,贸易航行中利润丰厚,相应的股票得到发展,由此产生世界上第一个证券交易所——荷兰的阿姆斯特丹证券交易所。所以,恰恰是航海史的开端,孕育了金融史的诞生。

 

秦朔:其实谈到最早的信托,有一个很感人的故事。17个人在荷兰阿姆斯特丹出海,替船东去运货物。回来的时候,17个人饿死了8个人,但是他们运的货物中是有食物的,没有人打开。这就是“受人之托尽人之责”。

 

李峰:作为金融机构,包括银行在内,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叫"Fiduciary Duty",也就是现在称之为“信托责任”的。我觉得这个恰恰金融业(银行业)的非常重要的底线,或者说生命线。

 

秦朔:汇丰的全球主席写了一本书叫《金融的王道》,重点讲了信托责任和诚信。最近看到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统计说,未来的几年里面,中国可能有十万亿以上规模的资金考虑在海外进行配置。

 

吴晓波:最近这一两年,随着中国的中产阶级的崛起,国内内需呈现爆发性的增长。看过去几年,理财很简单,要么买股票,要么买房产,最多到银行里面看看有没有中间产品,就结束了。

 

但现在就不一样了,股票和不动产,大家对它的判断有很多的不确定性。另外中间产品越来越多了,信托、理财、债券、股权等等,让人眼花缭乱。在国际层面,现在是人民币走出去的最好福利时间,可能就是几十年能够碰到一次的全球化资源配置的好时期。

 

当我们在谈国际化配置的时候,其实有很多专业的东西。今年上半年,全球涨得最好是阿根廷股票,第二名是匈牙利。但如果不是专业人士的话,不像汇丰在全球有网络的话(以及合格境内投资者身份),如何购买呢?全球化资产配置也是一样,好的股权投资,好的基金产品,需要有专业的人去帮忙打理。所以这个大航海时代,已经进入到了一个理性的阶段。

 

李峰:需要一个罗盘针。

 

秦朔:对于大航海时代,我还有点担心。现在的互联网金融P2P,截至去年底,中国有两、三千家的P2P公司。但仅在12月份一个月,就有400家出了问题,比例很高。

 

李峰:历史上发生过很多类似故事,包括著名的“郁金香事件”、“庞氏骗局”等。回到我们财富管理,它有两个表现:第一、必须以客户的需求为依归,永远是站在客户的角度去思考;第二,必须平衡短期和长期的利益。这是在资产大航海时代,作为一个财富专业的从业机构必须坚守的底线。

 

吴晓波:另外,中产阶级不应该做极端的事情。至少在财富层面上要慢慢偏向于理性。过去中国经济是每年百分之九点几、甚至十点几的高速增长,每个人都怕错过这一波浪潮。现在我们已经新常态了,这个时候就不应该把所有的鸡蛋,用非常激进的方式,放到一个篮子里。

 

秦朔:比如说我现在给你一筐鸡蛋,你就拿着一筐鸡蛋上船,要去航海了,这一筐鸡蛋要怎么放?

 

李峰:其实我们常说,“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面”。我们还有三个问题,我们称之为“鸡蛋三问”:

 

一问:把鸡蛋放在几个篮子里?

二问:每个篮子里放几个鸡蛋?

三问:鸡蛋放好后,是否就一劳永逸?

 

在资产大航海的形势下,还有一些新的角度去理财。比如不同货币的配置,可能还会有不同的地区和国别的角度。在不同的国家,由于又处在不同的经济周期的不同阶段,怎么样做好配置,就要确认好有几个篮子等重要因素。

 

吴晓波:未来中产阶级应该要分散投资:在国内部分有部分资金,可能20%到30%去做股权投资,有一部分可能做资产配置,不动产可能还会再保留一部分。另外这些资产里面,可能会拿出20%到30%在全球去做配置。但当我需要做全球配置时,就需要去找专业的人,帮你做规划。

 

李峰:那如何去回答第二个问题?我认为,这个恰恰是现在我们,在全球范围内,所谓财富管理机构的作用所在。我们会去看不同的资产类别特性,思考它们之间的相关性,正相关还是负相关等。如果是正相关,几样东西虽然不同,它的集中性是比较强的、可能的回报是比较高的,但是蕴含的风险可能也是高的。

 

反过来,如果它是负相关的,就会相互平衡,平衡掉之后它的风险就会低了。但是也要做好准备,回报肯定也是低的。所以你要看它的风险回报机制,你要看它互相之间的相关性,同时你还要再看它未来一段时间里面的趋势。

 

所以,当你在决定这个篮子里面,到底放多少鸡蛋的时候,其实背后是需要有很多的说法在里面,去支撑这个结论的。不是说我们随随便便拍拍脑袋说,这里放两个,那里放五个的。

 

李峰:对于我们要问的第三个问题,吴晓波十几二十套房子买完了以后,是不是一劳永逸,是不是之后还要做些事情?

 

吴晓波:那当然要,还是要置换的。

 

李峰:所以吴晓波现在篮子里面放的鸡蛋,一定是不一样的。以前90%是房子,现在可能只有50%。这是一个动态的过程。

 

吴晓波:人和财富的关系,就跟朋友一样,财富就是朋友。但也别去仰望它,说今天财富能改变一切。如今,有两个变化:第一,随着我们财富的增加,其实财富的配置方式一定会发生非常非常大的变化;第二,随着年龄的增加,对财富的理解,对财富回报的要求,肯定也会有很大的变化。这是一个横向轴和纵向轴。在这个过程中,人跟财富的关系,需要不断地理性调整。

 

秦朔:这个里面其实有些很深刻的寓意,我会想到相对论。事实上,人和财富的关系,会随着人的年龄而变化,对于财富的价值,以及财富对自己有什么作用也开始变化,它就是相对的。

 

李峰:我们小时候讲的叫螺旋式上升,从必然王国走向自由王国的境界。

 

秦朔:今天我们"煮蛋论财富",已经谈了一阵了。我们未来涉及到鸡蛋,也就是我们财富投资的问题,需要多向李峰这样的专业人士请教。

 

资产大航海时代本身蕴含着复杂和变化,在大航海时代更需要专业的指南针来帮助指引方向

 

 
 
 
 
话题:



0

推荐

吴晓波

吴晓波

490篇文章 17小时前更新

财经作家。哈佛大学访问学者,北京大学案例研究中心中国企业史研究室主任、客座研究员,“蓝狮子”财经图书出版人。常年从事公司研究。2007年起出任第一财经频道《中国经营者》栏目主持人。主要出版著作有:《大败局》《大败局2》《穿越玉米地》《非常营销》《被夸大的使命》和《激荡三十年》上、下卷。其中《大败局》被评为“影响中国商业界的二十本书”之一,《激荡三十年》被评为“2007年度中国最佳商业图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