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们已经知道了世界的格局,必须向着世界先进的水平去看齐。
 
——姚明
 
文 / 巴九灵(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
 
东京奥运会开幕式将在今天举办,但前天下午,就已经有奥运比赛开打了,中国女足率先登场,却以0比5输给了巴西队。
 
虽然结果不好,但已经比男足要强了——男足都没能进军奥运会。原先,网友们经常拿女足成绩来鄙视男足,如果以本届奥运会成绩为评价标准的话,鄙视的范围要扩大很多了。
 
篮球、排球、棒球、七人制橄榄球、手球、曲棍球、水球等7个集体球类项目,中国女子代表队全部成功进军东京,男子代表队则全军覆没。在所有有中国队参与的项目中,仅有女运动员参加的项目多达15个。
中国奥运代表团抵达东京
 
奥运代表团女多男少,并不是中国独有的现象。美国、俄罗斯、英国等传统奥运强国也是如此。问题是,中国的情况确实过于严重了。
 
本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共派出运动员432人,其中女运动员298人,占比高达68.9%,人数是男运动员的两倍多。
 
而且,最近三届比赛,我国奥运代表团的男女比例越发失衡。
 
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171人,女225人,女运动员占比56.8%。
 
2016年里约奥运会,男160人,女298人,女运动员占比65.1%。
 
然后,就是今年的68.9%。
 
谁说女子不如男?但我们在为女运动员们取得好成绩喝彩的时候,也应该理性思考一下,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强烈的失衡。
 
1 女多男少,原因何在?
 
中国奥运军团“女强男弱”的根源,要追溯到1988年。
 
在那一年的汉城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只获得了5枚金牌,与前一届洛杉矶奥运会的15枚金牌形成了强烈反差,举国失望。
1984年和1988年奥运会中国代表团获奖情况
 
主管体育的国家体委官员们非常冷静,他们在汉城奥运会之前就撰写了一份报告,预测中国代表团能夺得6—8枚金牌——这就是当时中国体育的真实水平。前一届奥运会之所以能得15枚金牌,是因为很多东欧体育强国,出于政治原因抵制了在美国举办的奥运会,才让中国在很多项目上有了夺金机会。
 
但老百姓对成绩下滑的看法非常简单:派出去的运动员没本事、没尽力,给国家丢脸了。李宁回国时避开人群灰溜溜地离去,却还是被机场工作人员揶揄:“在哪儿摔不好,跑那儿摔去?”
年轻时的李宁以刻苦训练著称
 
面对激烈的民众情绪,国家体委认识到:虽然中国有很多人不喜欢运动,连运动的规则都不清楚,可到了比赛那天,大家都会问谁赢了——金牌,让人感觉面上有光。
 
1995年,国家体委正式发布了一份旨在推进中国竞技体育成绩的行动性纲要,即《奥运争光计划》。
 
纲要中明确指出了,我国需要在接下来的奥运会、亚运会等国际大赛上取得成绩,任务十分艰巨,需要培养一批专业的运动员,给予全方位的保障。而国家和社会投入奥运项目的经费却是有限的,因此必须要“让重点项目得到保证,资源配置更加合理”。
 
哪些项目是重点呢?
 
国家体委在纲要里也写清楚了,后来有人总结,答案就五个字:“小、巧、难、女、少”,即小球项目、技巧性项目、难度大的项目、女子项目和比赛人数少的项目。这类项目要么是黄种人有禀赋优势,要么是国际竞争还不激烈,要么是培养一两个顶级选手就能出成绩。
 
相较于男子项目,大多数女子体育项目在世界范围内的发展时间更短。有能力、有意愿投入女子项目的国家并不算多,竞争相对没那么激烈。当中国举全国之力培养一批优秀运动员出来,就有相当高的概率摘金夺银。
2004年,女乒获得奥运团体金牌
 
这个战略,其实是老祖宗的智慧:田忌赛马。用众多的小众项目的金牌,去弥补大众项目金牌的缺失。体育项目的观赏性、关注度虽有高低之分,但体现的竞技精神却是一样的,金牌自然也是相等的。
 
2 奥运争光,一体两面
 
从奥运成绩来看,《奥运争光计划》执行得非常到位。中国在奥运金牌榜上稳步前进,女子项目更是成为中国代表团夺金摘牌的主力,金牌数连续7届超过男子项目。
但从全民体育发展状况上看,这个计划则有相当大的弊端:“小、巧、难、女、少”的反面——大球项目、力量型项目、难度低的项目、男子项目、比赛人数多的项目,这20多年来发展得非常不如人意。
 
稍微想一下,你就会发现这五个标准,男子足球符合四个……
 
本届奥运会,我国男子团体球类运动几乎全军覆没,和《奥运争光计划》的这一战略脱不开关系。足篮排三大球类运动多年来的成绩滑坡,也与这一战略脱不开关系。
 
20多年来,别的国家在大力发展这些项目,我们虽也有进步,但速度不及别人。呈现出来的结果,就是我们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越拉越大。
 
比如,中国女足从1986年开始,连续7届夺得亚洲杯冠军,还获得过世界杯的亚军和奥运会的银牌。那个时代,我们就是世界女子足球的先进水平。
1999年世界杯,中国女足5比0挪威女足
 
但在新世纪后,女足成绩开始滑坡:
 
2004年奥运会,中国女足0比8惨败于德国;
 
2011年,中国女足未获世界杯资格,2012年又未获奥运会资格;
 
2021年的奥运会首战,5球完败于巴西队,暴露出与世界女子足球先进水平的巨大差距。
2021年奥运会,中国女足0比5巴西女足
 
类似的滑落轨迹,也许还即将在中国男篮身上上演:同样也曾是连续多年的亚洲霸主,今年也开始无缘奥运会了。
 
2019年男篮兵败世界杯,失去直通奥运的资格时,篮协主席姚明接受采访,直接讲明了情况:“这一次算是我们又一次睁眼看世界吧,世界的水平与我们(拉得)真是越来越大了。”
 
3 热爱金牌?热爱体育!
 
本届奥运会在疫情笼罩之下艰难开办,奥委会为此给“更高、更快、更强”的口号后又加入了一句“更团结”。
 
其实,中国人对奥运会“团结”作用的感受,远比世界各国来得早,来得深刻。
 
作家张石山在1988年汉城兵败后,写了一篇文章《我们有权参与》,道出了广大民众的心声:炎黄子孙谁个不渴盼民族的振兴?哪怕仅仅是在全民输血重点保障的体育战线上大获全胜?
 
那时的中国国力还不够强盛,经济腾飞才刚刚开始,为了提升国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我们需要金牌,需要胜利。《奥运争光计划》就是在这种背景下诞生的,它成功了,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但我们也应该明白,这种主攻小众项目的偏科策略,是一种权宜之计,万不可当成锦囊妙计。一国体育的强盛与否,金牌只是面子,关键是底子。
 
问题来了,怎么搞好底子?
 
有人会说,以前我们经济条件有限才重点发展那些小众项目,现在我们已经是世界第二经济体了,把那些小众项目的经验搬到大众项目上来不就行了?
 
事实上,我们已经尝试过了。
 
2014年,集国乒功勋球员、功勋教练、功勋主席三种身份于一身的蔡振华,履新中国足协主席。这一人事安排,目的显而易见,就是要把“国球”的经验教给国足。
蔡振华代表中国足协发言
 
只可惜,两个项目的市场规模不是一个级别,需要投入的资金量也不是一个级别。
 
中国乒乓球的强大,是因为有一整套青训系统和教练团队,从业余体校到职业体校到省队再到国家队,每一层都有足够多的人才储备。这个体系可以靠国家财政就供养得起,但是像足球、篮球这类全世界都在激烈竞争的项目,不可能单单指望国家财政。
 
出路何在?
 
篮协主席姚明在那次采访中给出了答案。
 
“我们必须去努力地爬,从职业联赛到培训,再到青少年的体教结合。我们有坚定的决心走下去。我不会停止改革,我们不能半途而废,必须更为坚定地走下去。我们已经知道了世界的格局,必须向着世界先进的水平去看齐。”
2019年男篮世界杯,姚明安慰易建联
 
推动体育商业化,发展职业联赛,借助市场的力量,来加强青少年的体育教育,对产业人员进行培训,是世界先进水平的格局,也是我们的出路。
 
从不好的方面来看,我们的体育产业还非常不成熟。
 
在很多项目上,如果一个人走运动员这条路走不出来,就很难再找到养活自己的工作。虽然对于国家来说,只是千万分之一的损失,但对个人来说,却是百分之百的失败。没有家长愿意让孩子走这样艰险的道路,市场规模、运动员选材规模也就无从谈起。
 
确实如姚主席所说,需要“努力地爬”。
 
从好的方面来看,今天从事体育事业要面对的舆论环境,已经比当年李宁所面对的,要好太多。
 
比如傅园慧,只是因为“拼尽洪荒之力”的努力和乐观,便深受人们的喜爱;再比如刘翔,当年受到许多谩骂,如今很多人留言说欠他一个道歉。
2010年,经历奥运退赛风波后的刘翔重回巅峰
 
究其原因,是中国强盛了,我们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已经不太需要用金牌来体现了。多数人都已明白:体育本该是快乐的事情,努力最重要,成绩排第二。
 
当所有人都明白这个道理,并能积极投入到体育运动中时,我们也就真正能够成为一个体育强国了。
话题:



0

推荐

吴晓波

吴晓波

481篇文章 1天前更新

财经作家。哈佛大学访问学者,北京大学案例研究中心中国企业史研究室主任、客座研究员,“蓝狮子”财经图书出版人。常年从事公司研究。2007年起出任第一财经频道《中国经营者》栏目主持人。主要出版著作有:《大败局》《大败局2》《穿越玉米地》《非常营销》《被夸大的使命》和《激荡三十年》上、下卷。其中《大败局》被评为“影响中国商业界的二十本书”之一,《激荡三十年》被评为“2007年度中国最佳商业图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