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外资看中国也有一个熟悉的过程,有时候也看不明白,一时的离开也没关系,过段时间还会回来的。

——方星海

 文 / 巴九灵(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

 

昨天的股市,只能用“惨烈”来形容。

 

上证指数报收2928.51点,又一次失守3000点大关,全市4000多只股票中仅147只是涨的,更有1000多只股票跌停或跌幅超过10%。跌麻了的股民在相关新闻下的最热回复为:“过瘾呐,过瘾!”

 

为了尽力不刺激股民们,有券商在总结昨日行情时对遣词造句非常克制。暴跌5%的沪指叫“水下徘徊”,暴跌5.5%的创业板指叫“相对强势”,最后给三大股指的总体评价是“回调”。

 

所谓文心雕龙,也莫过于此了吧。


沪指在前一段时间摸了一下3000点之后,一直比较弱势,很多人其实对再次跌破3000点早有预估,但很少有人能预估到会是这么暴力的跌法。

 

最主要的变数,当然就是上周的疫情。上海的疫情还在焦灼,长春的疫情才初步转好,杭州和北京又开始。商户闭店,消费受阻,供应链也要承压,种种对宏观经济和企业的悲观预期,快速地在投资者们的脑海中扩散。

 

怎么办?先跑再说。

 

而在跑路的队伍里,外资是一股重要力量。

 

在过去几年中,外资出于对中国经济增速的看好,不断进入A股,购入优质公司的股票,引领了一股潮流,也就是前两年猛涨的各大“核心资产”。

 

如今,美国为了应对严重的通货膨胀,选择加息;我们则为了刺激经济,需要降息,中美十年期国债利率短期内出现了倒挂。简单来说就是,钱存在美国那边收益会更高一点。于是,这些海外资本就有了回流美国的冲动,多地疫情的冒头则最后推了他们一把。所以,昨天的外汇市场也同样惨烈。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盘中最低跌破6.56关口,短短5个交易日就跌去了2000个基点,这在外汇市场上实属罕见。

这一波股汇双杀,着实让不少投资者“吃面”吃到饱。但不炒股的朋友也千万不要以为自己就能安心“吃瓜”,因为,金融的稳定当然是与全体国民都休戚相关的。

 

未来股市和汇市会如何走?政府还可能采取哪些措施?投资者又该如何应对?针对这些问题,我们请教了几位相关领域的大头,一起来看看吧。

人民币迅猛贬值主原是中美货币政策的背离。

 

美国进入快速加息周期,3月已加息25个基点,5月5日可能会宣布再加息50个基点,6月可能还会再加息50个基点。

 

而中国在降准降息,货币政策走向宽松。

 

于是中美利差出现倒挂,比如10年、5年等国债收益率。正常情况下,中国的国债收益率应该高于美国40到80个基点左右,才有利于中国吸引外资。

 

但目前中美主要品种的国债收益率出现了倒挂,这时国际热钱有理由流出中国,因为美国可以提供更高的无风险利率。这是最近股市、债市下跌的原因。

 

中国有外汇管制,能流出的外资其实不太多,不过市场会利用这种波动,来做差价。

 

更何况,从香港、深圳到上海、北京,中国的经济中心屡遭疫情冲击。防疫措施较严,企业生产和经济增长会受到影响。这才是股市、汇率下跌的更本质原因。

就在昨天晚上,央行降低外币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的9%下调至8%,旨在阻止人民币快速贬值。

 

央行上一次调整是在2021年12月15日,当时从7%上调至9%。这次只下调了1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央行要干预,要避免股汇双杀,但干预力度不大。

 

而股市跌这么惨,还是因为担忧经济基本面,说穿了,是担心疫情这样闹,会让经济很受伤。上市公司不仅一季报不好看,半年报也不好看。

 

而且,美国紧缩、中国宽松,中美货币政策背离的情况下,中国的货币政策空间受到遏制。未来降准、降息的空间虽有,但不大。
 

这一轮汇率贬值偏激了点,贬值的幅度太大,速度太快了。外贸人可以接受汇率的波动,但汇率波动太快对其而言是不利的。

 

当前中国外贸企业的订单在减少,外贸形势尚未恢复到2019年正常局面,外贸产能恢复只有70%。尤其与2020年下半年和2021年上半年激增订单比较则是一落千丈,外贸企业压力显然十分严重。

此时人民币贬值是我国主观还是外盘客观需要,应审慎权衡与梳理。

 

并且,人民币的这轮贬值,伴随着中国内在的疫情和经济的走势,可能使北上资金流出的现象有所显现。这对汇率本身的信心和心理的稳定性,都将带来较大负面影响。

 

因此,央行以我为主,双边波动的可控性和自我性应该引起高度重视。汇率以国情为主,以中国外贸企业的发展需要为主,尤其是目前海内外还有很强的竞争逻辑。我们更应该以中国利益的最大化来有效保护自己,才有助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长期向好。

 

接下来,预计人民币贬值趋势将不变,但阶段迂回将愈加频繁。预计人民币可能贬值至6.6—6.7元,需要监测跟踪预判与管理。

人民币贬值,部分海外资金考虑到币值相对关系,会离开中国市场回归到海外市场,这会给我们的资金面带来一定影响。理论上可能会给A股带来一定的下跌,但两者关系并不那么密切。

 

海外资金本身也比较复杂,一部分海外资金确实在追逐币值的比价,追逐中美利率比价。

 

但更多长期配置资金还是看经济体之间长期增长的对比,比如看未来5年、10年中美经济的增长对比。这部分资金更多地会选择到中国市场。更重要的是,这部分海外资金并不全投资在股市,而是一部分沉淀在实体经济中。

 

面对当前A股下跌和人民币汇率贬值,相对而言A股会率先企稳。

A股这轮调整的原因比较复杂,涉及整个经济增长速度预期的变化,俄乌局势所带来的通货膨胀的变化,以及疫情变动带来的消费影响等诸多方面。

 

而且,A股自今年元旦以来一直处于持续调整,这轮调整幅度已经不算少了。

 

从价值投资角度来讲,目前A股处于一个明显的低估阶段,更多的是需要一个对市场信心的提振,A股可以形成较快的止跌企稳。

 

而汇率问题要长期比较,本轮来自中美之间利率的变化。美国刚刚进入到加息和缩表周期,本轮美国整体的资金价格提升是长期趋势,至少要持续一年以上,因此对汇率而言,压力会更持久。

 

面对近期经济形势下行的市场预期,包括资本市场的快速下跌,我认为应尽快出台一定的救市和救经济措施。

 

包括货币政策是否可以做出更积极的表达,是否可以考虑将稳健的货币政策调整为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以及在其他政策方面,也需要更多有力度的政策跟进。比如是否考虑发放消费券、给予房地产行业更大的政策支持、出台鼓励刺激消费的方案等,尽快让市场主体发挥出消费、投资的意愿,尽快让经济稳下来。

 

如果二季度经济能稳下来,大家会对中国经济形成较好的预期,对股市来说也会构成更好的基本面支撑。

本轮人民币贬值的首要原因是美联储5月加息预期进一步加强,中美利差缩窄甚至倒挂,导致资本外流及人民币向下的压力短期内无法释放。

 

第二个原因是,中国疫情令市场看跌中国外贸并看空人民币。

 

此外,在日元等亚洲货币贬值之际,人民币贬值有利于缓解出口转移的压力,促进国内出口型企业的就业状况。

 

短期内人民币仍有一定的贬值空间,央行干预力度不会太强。我们预计二季度人民币或将贬值至7的水平。

 

话题:



0

推荐

吴晓波

吴晓波

47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财经作家。哈佛大学访问学者,北京大学案例研究中心中国企业史研究室主任、客座研究员,“蓝狮子”财经图书出版人。常年从事公司研究。2007年起出任第一财经频道《中国经营者》栏目主持人。主要出版著作有:《大败局》《大败局2》《穿越玉米地》《非常营销》《被夸大的使命》和《激荡三十年》上、下卷。其中《大败局》被评为“影响中国商业界的二十本书”之一,《激荡三十年》被评为“2007年度中国最佳商业图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