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吴晓波(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
 
前段时间,我见到了一位企业家朋友。他在最近几年参加了不少与高新科技、前沿科学有关的论坛,但他有一个很大的疑惑:今天的中国是不是出现了很多骗子,或者是出现了很多泡沫?
 
“为什么会有这种感觉?”我问他。
 
他说,2015年,大家都在谈无人机和机器人,只要是此类创业公司,都受到投资人的青睐。可渐渐地,好像没人再提及了。2016年,我们谈得最多的是AR和VR技术,如果一个论坛没有虚拟现实的专家到现场,这个会好像就开不下去了。今年,我们又开始谈人工智能。到了明年,是不是又没人谈人工智能了,会再出现一个新的概念“忽悠”我呢?
 
 
好像有很多朋友有这样的困惑。在今天,我们生活在一个不断被新技术颠覆和推动的时代,每年有很多新名词轰炸我们的思维,随之而来的是很多新风口出现。但到了第二年情况往往会产生新的变化。这究竟是科技发展的必经道路,还是前沿科技的泡沫太大?
 
也许Gartner曲线能够解答这个疑惑。
 
Gartner曲线是由全球最权威的技术咨询机构Gartner公司提出的,它根据技术发展周期理论,描绘了一条新技术的发展周期曲线,即Gartner曲线。
 
 
这条曲线将新技术从概念、胚胎发展到成熟的过程划分为五个区间:
 
第一个区间是技术启动期。一项新技术从无到有,开始受到业界和媒体的关注,无论是大众还是业内人士都对该技术的期望值越来越高。这个阶段的产品往往并不成熟,但却有大量的资金进入。
 
第二个阶段是期望值高峰期。人们对新技术的期望值达到最高点,一拥而上,纷纷采用该技术。这时它的估值达到最高峰,泡沫也最大。
 
第三个阶段是幻灭的低谷期。过度的预期全部被商业现实打破,所有泡沫都被抹去。人们与之前相比冷静不少,开始反思问题,从实际出发考虑技术的价值。此外,用户需求逐渐明确,产品在设计和使用场景上也趋于成熟,最佳实践开始涌现。
 
 
这是最艰难的时刻,也是最有价值的投资时刻,因为满地都是坠落的天使。
 
第四个阶段是领悟的爬坡期。新技术找到新的突破点,由它产生的利益和潜力也被市场所认可,从此进入产品化阶段。
 
第五个阶段是效率的饱和期。该技术开始真正地改变我们的生活。
 
今天我们听到的很多技术,都处于这条Gartner曲线的不同阶段。
比如,今年无人机就处于幻灭的低谷期。2014年,大疆无人机被《时代》杂志评为当年全球的十大科技,一时国内涌现了几十家无人机公司。但到了2016年年底,绝大多数的无人机公司进入低谷:产品质量不尽人意,没有足够的销售量。不少公司倒闭了。
 
在2016年,备受创业者和投资人追捧的AR、VR技术目前处于从期望值高峰跌落的时刻。主要是由于同质化严重,在核心技术上缺少突破性尝试。
 
此外,今年是人工智能充分竞争的一年,该技术就明显处于资本泡沫化最巅峰的时刻。
 
那么,有没有一项技术已经走出低谷,进入到领悟的爬坡阶段?
 
有,这项技术叫做万物互联。2009年,当时的总理温家宝提出“感知中国”的战略构想,表示要大力发展物联网技术。这一年,万物互联处于期望值的最高峰。
 
 
过热的炒作后,物联网进入了沉默的低谷阶段。在此期间,创业者的理性和耐心初见成效,很多与物联网有关的应用性产品相继出现,比如共享单车,还有马云同学提出的无人售货店等。
 
美国有一家芯片公司叫做高通,去年生产了3.3亿只与物联网有关的芯片。也就是说,每年可能有3.3亿个商品被万物互联了起来。
 
所以,目前物联网技术处于Gartner曲线的领悟的爬坡阶段。
 
如果你想知道一项新技术值不值得投资,你可以将该技术放进Gartner曲线,看看它今天到底处在技术期望值的哪个阶段。
话题:



0

推荐

吴晓波

吴晓波

488篇文章 5分钟前更新

财经作家。哈佛大学访问学者,北京大学案例研究中心中国企业史研究室主任、客座研究员,“蓝狮子”财经图书出版人。常年从事公司研究。2007年起出任第一财经频道《中国经营者》栏目主持人。主要出版著作有:《大败局》《大败局2》《穿越玉米地》《非常营销》《被夸大的使命》和《激荡三十年》上、下卷。其中《大败局》被评为“影响中国商业界的二十本书”之一,《激荡三十年》被评为“2007年度中国最佳商业图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