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吴晓波(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
 
现代管理学中有个著名的理论,叫“木桶理论”,这一理论由美国管理学家劳伦斯·彼得提出,他认为一只水桶能装多少水完全取决于它最短的那块木板。
 
对此,有人提出了相反的观点。
 
前段时间,一位创业的朋友转给我一篇文章,这篇文章认为,所谓的“木桶理论”其实是错误的,创业者若想成功,最重要的是将自己的优势发挥出来,而不是花精力治愈自己的某些"顽疾"。
 
 
作者指出,在工业化时代,木桶理论非常有效;但在全球互联网化的今天,这个理论实际早已破产。
 
为了证明自己的观点,他还列举了一些例子。比如,淘宝成功的秘诀在于只做了一件事情——搭建了一个庞大的交易平台;小米做好了粉丝互动;腾讯则拥有最好的社交工具。所以他认为,伟大的公司都只抓住了一块足够长的木板,创业者不必再花精力治愈自己的"顽疾",把一块木板做到极致即可。
 
我认为这个观点挺误人子弟的,他在创业这件事上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因为一个人进入创业状态,实际上是将自己的生命投入到一个不确定的成长环境中。毕竟绝大多数的创业者并不是商学院毕业的,甚至一个商学院的高材生,也不一定能够保证创业成功。
 
 
一个优秀的企业经营者,他所具备的能力大多是在实战过程中不断培养和修炼出来的。比如,创业者想把企业做好,就必须在战略、营销、管理、技术、政商关系、资本运营、财务等方面将自己变成一个娴熟者。
 
我写过两本《大败局》,书中收录了19个著名企业的失败案例。在当时,这些企业家是最聪明、最勇敢的人,他们都拥有一块很强的木板,比如有人擅长营销;有人资本运营做得好;有人政商关系搞得好。但是,他们最终都被收录进了《大败局》。
 
导致这些企业家被“集体淘汰”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有一项共同“基因”:最长的那块木板旁边都有一些拖后腿的“短板”,最终水真的是从那块短木板流出去的。
 
 
如果你问我:作为一个创业者必须具备哪些能力?我认为,大概有以下三个基本能力:
 
第一,获取资源的能力。做企业的首要任务就是将有效的社会资源以最高的效率配置到自己手中。因此,一个优秀的企业家首先是一个获取资源能力很强的人。
 
第二,消化资源的能力。管理者需要具备“完整的桶”的意识,培养团队管理、营销和资本运营等方面的能力。
 
第三,防范风险的能力。每一场商业活动的背后都充满着不确定性,在最大的资源和利益背后一定存在着最大的危机,所以必须时刻保持警惕性。而在这一过程中,可以真切地看到创业者成长的轨迹。
 
 
在我看来,创业就是将一个极端的人变成一个极致的人,在商业的烂泥地里不断地突破自我,从而培养自己的各种能力。这些能力可能是你所不拥有的,甚至是你讨厌的,但为了实现商业的成功,必须将自己变成那只每块木板都很齐整的木桶。
话题:



0

推荐

吴晓波

吴晓波

47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财经作家。哈佛大学访问学者,北京大学案例研究中心中国企业史研究室主任、客座研究员,“蓝狮子”财经图书出版人。常年从事公司研究。2007年起出任第一财经频道《中国经营者》栏目主持人。主要出版著作有:《大败局》《大败局2》《穿越玉米地》《非常营销》《被夸大的使命》和《激荡三十年》上、下卷。其中《大败局》被评为“影响中国商业界的二十本书”之一,《激荡三十年》被评为“2007年度中国最佳商业图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