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概股风波给了港交所一个锦上添花的机会。
 
口述 / 吴晓波(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
 
1
 
中国的上交所和深交所是1990年12月开业的,这意味着中国资本市场大幕的开启。
 
10年后的2000年,中国的三大门户网站新浪、网易、搜狐先后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
 
在它们赴美上市之前,中国人很少知道在大洋彼岸的美国有一个纳斯达克。但很快,这些互联网公司实现的财富大爆炸让国人见识到了资本市场的力量。
 
4年之内,竟然有两个30岁左右的年轻人借助企业的赴美上市一跃成为中国首富,他们分别是网易的丁磊和盛大的陈天桥。
时间又过去十余年。到今天,已经有超过250家中国公司先后在美上市,它们的总市值约为2.2万亿美元,换算成人民币大约是14万亿元。
 
而在上交所和深交所上市的公司约有4100家,它们的总市值约为61万亿元。这意味着在美上市中国公司的数量只有A股公司数量的6%,但它们的总市值却能达到A股公司市值的22%。
 
读到这儿,你就对今天中国公司在美上市的情况有了一个大概的印象。
 
大约一周前,路透社突然发布了一条消息,说美国证监会SEC宣布将叫停中国公司赴美上市的申请。这条消息立刻成为一枚深水炸弹,令整个资本市场大惊失色。
 
随后,SEC主席出面解释说,此次叫停中国公司IPO申请只是一个短暂的暂停,并非永久终止。叫停的原因在于,近期中国当局对中国公司在美上市提出了诸多监管要求,所以SEC选择采取技术性暂停,以提醒美国投资人留意中国公司的投资风险。
但不管怎么说,在未来的一段时间,特别是今年下半年,中国公司赴美上市的大门很可能是关上了。
 
这场风波的导火索是滴滴App下架事件。
 
事件发生后,7月6日,国务院专门发文,要求加强跨境监管合作,完善对跨境数据流动和涉密信息的管理,还特别提及要加强对中概股,也就是在美上市的中国股票的监管。
 
这是一个大变局。
 
这个变局带来的一个影响,是一些赴美受阻的公司开始考虑其他的上市路径。
 
它们把目光投向哪里呢?
 
港交所。
 
 
2
 
港交所长期以来都是内地企业筹措国际资金的重要场所。
 
1992年7月,招商局旗下从事油漆生产业务的海虹集团在香港募资上市,成为在港上市的红筹概念第一股。
 
1993年,青岛啤酒赴港上市,拉开了H股上市的序幕。
 
“红筹股”指在境外注册、在香港上市的企业发行的带有中国大陆概念的股票,“带有中国大陆概念”主要指企业由中资控股且主要业务在中国大陆。
 
H股指在中国内地注册成立、在香港上市的企业所发行的股票。
 
两者的最大区别在于企业注册地不同——红筹股的注册地在境外,H股的注册地在内地。
 
1997年,随着香港回归日期的临近,红筹股和H股市场行情火热。港交所全年募资约800亿港元,其中有90%为红筹股和H股公司所得。
 
内地企业对港交所的重要性由此可见一斑。
 
为吸引更多内地企业赴港上市,港交所也挺努力的,它推出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
 
近年来的一次大动作是2018年4月的上市制度改革。
 
在这次改革中,港交所在《主板上市规则》中新增了三个章节,分别是允许还没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上市,允许同股不同权的新经济公司上市,以及为寻求在香港进行二次上市的大中华地区公司和国际公司建立更便捷的上市途径。
 
这次改革被称为港交所“25年来的最大变革”,而三项改革举措中最重要的一项,就是允许同股不同权的新经济公司上市。
 
所谓的“同股不同权”,也就是“AB股结构”。A类股是普通股,主要由外围股东持有;B类股是特别股,一般由公司管理层持有,特别股的表决权是普通股的数倍。
 
这种股权结构的优势在于可以让创始团队牢牢掌握公司控制权,避免遭遇敌意收购或者创始人被辞退的窘境。但同股不同权意味着同样是投资人,他们对公司的收益可能不同。
 
在2018年之前,港交所是不允许同股不同权的公司上市的。为什么要改革呢?
 
故事是这样的。
 
2014年,阿里巴巴首先谋求在港交所上市,但因为同股不同权的股权结构遭到了港交所的拒绝。事后来看,这次拒绝对港交所来说简直是个灾难,它不仅让港交所在2014年错失阿里巴巴的首次上市,还差点害它错过一整代科技创新公司和新经济公司。
 
痛定思痛后,港交所进行了有史以来力度最大的上市制度改革,以此来为新经济公司赴港上市扫清障碍。
 
亡羊补牢,为时未晚。此项改革之后,港交所迎来了小米、美团等同股不同权公司的上市和阿里巴巴、网易、京东等公司的二次上市。
港交所IPO市场结构随之发生了巨大变化。2017年,传统公司的IPO募资额占到港交所IPO募资总额的三分之二。到了2020年,情况已经彻底转变,新经济公司的IPO募资额占到了总募资额的三分之二。
 
港交所的改革并未止步。
 
今年,港交所推出另一项重要的改革措施——恒生指数扩容。根据新的制度安排,恒生指数成分股数量将在2022年中前增加到80只,未来将固定在100只。
 
恒生指数的扩容有利于扩大指数对市场的覆盖度,提高指数的行业代表性,也意味着更多赴港上市的公司可能被纳入到指数中,从而获得市场更多的关注。
 
3
 
一系列的改革下,内地企业与港交所的联系日益紧密。
 
根据港交所官方数据,截至2021年7月底,港交所共有上市公司2568家,其中在港上市的内地企业1357家,占全部香港上市企业的54.84%。内地企业的总市值和总成交量分别占到港交所总盘子的79.2%和88.5%。
 
港交所的交易活跃度亦大幅提升。
 
今年上半年,港交所共发行46只新股,总募资额达到2097亿港币,同比增长了一倍多,创下历史新高。据估计,今年港交所的IPO募资有望达到4000亿到5000亿港币。
 
此次的中概股风波或许给了港交所一个锦上添花的机会——一些原计划赴美上市的公司或将转道香港上市。
 
以货拉拉为例,此前,货拉拉已秘密提交IPO申请文件,计划赴美上市。监管风暴下,货拉拉被传正考虑将上市地点从美国转移到香港,以缩短上市时间。
 
7月中旬,又有消息称,中国考虑在数据安全审查中豁免那些赴港上市的公司。此消息一出,港交所的恒生指数在15分钟内直线拉升了6个百分点。
 
所以在这一轮中概股风波中,港交所算得上渔翁得利。
 
随着中美贸易摩擦的加剧,港交所的独特地位和作用可能进一步凸显。
下半年,港交所会在潜在赴港上市公司的助推下取得怎样的成绩?答案值得期待。
话题:



0

推荐

吴晓波

吴晓波

48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财经作家。哈佛大学访问学者,北京大学案例研究中心中国企业史研究室主任、客座研究员,“蓝狮子”财经图书出版人。常年从事公司研究。2007年起出任第一财经频道《中国经营者》栏目主持人。主要出版著作有:《大败局》《大败局2》《穿越玉米地》《非常营销》《被夸大的使命》和《激荡三十年》上、下卷。其中《大败局》被评为“影响中国商业界的二十本书”之一,《激荡三十年》被评为“2007年度中国最佳商业图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