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口述/吴晓波(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
 
前段时间,有一位编剧朋友来到杭州与我会面。
 
“最近在忙什么?” 我问他。
 
“在写一部新剧——《我家有个95后》。”
 
这位编剧朋友告诉我,如果你的家庭中有一位95后,你会发现这个世界真的变了。因为与50、60、70、80后相比,95后拥有一些前所未见的特质。
 
在送走这位编剧朋友不久后,我便看到一份由极光大数据发布的《95后群体画像研究报告》,它收集了95后在50多万款APP上的应用行为,并深度剖析了这群人。
 
结果显示,他们可能和我们真的不一样。
 
1
 
在自我认知层面,95后如何看待比自己早生十年的人?
 
数据表明,相比其他年龄群体,95后对85后的评价普遍偏低。其中有43.5%的人认为,85后跟自己水平差不多;有25.7%的人认为,85后太过老旧,根本不如自己。
 
95后又是如何看待比自己晚生十年的人?
 
他们对“晚辈”的评价同样不高。其中有超过14.9%的人认为,05后“相当不靠谱”;还有29.2%的人认为,05后未来肯定不如自己。
 
那么,95后如何评价自己?
 
这些同学对自己的评价很高,有42.7%的人认为自己重诚信、尊老爱幼、乐于助人、爱国、孝顺、有礼貌。
 
种种数据告诉我们,95后是自信的一代。他们生长于长期和平的年代,且大部分人出生在中产阶级家庭,良好的成长环境使其比前辈们更加自信。
 
2
 
在收入层面,每100个95后中,有接近一半的人处于“月入一蛆”的状态,有接近4%的人处于“月入一狗”的状态。
 
蛆为蛆虫,狗为犬狗,这是95后的自嘲用语。所谓一蛆,指的是税前月收入<5000元人民币,一狗则指税前月收入<2万元人民币。
 
作为第一年进入职场的新人,95后的薪酬看起来并不差,但是他们却高呼“月入2万,活得不如狗”。
 
综合数据发现,有超过60%的95后在购物时易被商品好评度支配,其次是品牌知名度。对于买买买这件事情,有26.8%的人认为“行乐必须得及时”,必要的时候可以透支。正是这种积极的消费理念,造成其“月入2万,活得不如狗”。
 
3
 
在感情层面,95后跨过了丁克,直接奔向不婚。
 
群像报告显示,宣称将一辈子不婚的人在75后、85后和95后人群中的占比逐渐上升。其中,75后人群仅有10%为不婚族,85后不婚族占比13%,95后不婚族逼近20%。
 
从性别来看, 95后女性的不婚倾向明显高于男性,女性占比22.5%,男性仅有14.4%。不婚族普遍认为,爱情不需要婚姻,婚姻甚至可能是爱情的坟墓。
 
95后就是这样一群足够陌生、足够“个性”的群体。随着他们大量涌入社会,其消费观、价值观也将越来越明显地影响市场趋势,而这些趋势或许最终会影响90后甚至80、70后。
 
如果你的家中有一个95后,一定要容忍他与你的不同;如果你是一个95后,也请记住这句话:在几千年的历史上,每一代人都认为自己是独特的一代,但是时间最终会证明你的卓越成功和与众不同不是天生的,而是后天努力的结果。
 
本文数据来源:极光大数据
话题:



0

推荐

吴晓波

吴晓波

47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财经作家。哈佛大学访问学者,北京大学案例研究中心中国企业史研究室主任、客座研究员,“蓝狮子”财经图书出版人。常年从事公司研究。2007年起出任第一财经频道《中国经营者》栏目主持人。主要出版著作有:《大败局》《大败局2》《穿越玉米地》《非常营销》《被夸大的使命》和《激荡三十年》上、下卷。其中《大败局》被评为“影响中国商业界的二十本书”之一,《激荡三十年》被评为“2007年度中国最佳商业图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