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贾跃亭是创业英雄还是欺诈惯犯,目前还言之过早,当务之急的第一个动作,应该就是先回来。
 
文/吴晓波(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
 
上周五(7月7日),吴声来录我的节目,闲聊说到贾跃亭,我说,“你跟他熟,还是请他回来吧。”吴声当即发微信,几分钟后就收到了语音回复,“我正在洛杉矶,请晓波来看一下我们的汽车工厂吧。”
 
贾跃亭应该就是上周出的国。7月3日,媒体曝光贾跃亭夫妇及乐视系公司的12.37亿资产被司法冻结,此时他正在飞赴洛杉矶的航班上,7月4日,他和妻子落地美国,7月6日上午,贾跃亭在自己的微博发表公开信,宣布“乐视至今日之巨大挑战,我会承担全部的责任,会对乐视的员工、用户、客户和投资者尽责到底。”
 
 
当晚,乐视网公告称,贾跃亭先生已辞去乐视网董事长一职,退出董事会,将不再在乐视网担任任何职务。在本周,贾跃亭一直没有从媒体的头条上掉下来过,即便有孙宏斌收购王首富的六百亿大案,但是,乐视的新闻热度却毫不稍逊。
 
现在,有四件事情是清晰的:
 
其一,贾跃亭已经从乐视的主体业务出局,也就是说,他在实操的意义上失去了乐视;
 
其二,乐视的生态化反战略宣告失败,它的手机、金融、体育等板块基本瓦解,电视业务陷入泥潭,上市主体在复盘后的命运非常不乐观;
 
其三,乐视出现了剧烈的人事动荡,并已波及广大的基层员工,本周不断爆出公司拖欠薪资乃至社保的新闻,在公司层面似乎没有任何的正面回应;
 
其四,乐视的债主和供应商出现集体惊恐,部分到期债务发生巨额浮亏,公司大楼几乎每天都有讨债者的抗议和围堵,很可能发生恶性社会事件和金融挤兑现象。
 
在著名的实体企业中,发生类似危机,最近的一起应该是2012年的无锡尚德案,这家企业最终以施正荣弃盘、无锡地方国企接手告终,施博士以“失信人”的形象,再也无法返回中国主流商业界。与尚德相比,乐视的负债规模大出十倍以上,并可能诱发更恶劣的公共动荡。
 
 
在这样的形势下,尚有三件事情是不清晰的:
 
其一,贾跃亭如何兑现公开信中所做出的“还债承诺”,这个承诺有没有与山西老乡孙宏斌达成过共识,有着怎样的时间表,以及,如果无法兑现“还债承诺”,是否有接下来的“惩戒承诺”?
 
其二,在那份两百多字的公开信中,贾跃亭表达了对造车的热烈情怀和憧憬,可是对既有的乐视业务改组几乎没有给出任何的规划,而现有的乐视决策层如何改变群龙无首的混乱局面?
 
其三,美国汽车业务的成功或失败,其实与乐视的当前危机几乎没有实质性的关系,贾跃亭所谓“给乐视汽车一些时间,我们会把金融机构、供应商以及任何的欠款全部还上。”这句话之中,到底有着怎么样的资本安排?
 
贾跃亭不是第一次出走,在2014年的时候,他就曾经避祸国外,后来神奇回归,唱出了这一幕生态化反的大戏。这一回,请他再次神奇一把。
 
 
到今天,如果做一个民意调查,恐怕对贾跃亭的评价还是五五分。
 
有一半的人认为他是创业英雄,即便有错,也是激进主义的失误,不应该对他做“诛心之伐”,我的同学秦朔就认为,“贾跃亭的梦想听起来比贝佐斯还要大,他敢于挑战一切的姿态是令人尊敬的,即使失败,也会拓宽后来者的想象力。”
 
也有一半人认为,贾跃亭从一开始就在玩一出“实体庞氏骗局”,通过不断召开发布会的方式——乐视在2015年起码举办了200场发布会,这应该前无古人,也将后无来者——营造新概念,疯狂圈钱,同时大肆转移资产和虚构业绩,成者为大王,败者为隐客。7月11日,央视财经频道在一则报道中就质疑:“贾跃亭一边推概念一边套现,是创业失败还是涉嫌欺诈?”
 
 
实则到今日,要下断论似乎还早了一些。
 
但是,贾跃亭要避免被第二个论点者言中,当务之急的第一个动作,应该就是先回来。
 
回来不是再开发布会,也不必写公开信,也不用再讲梦想,而是把“蒙眼狂奔”后的眼罩摘下来,认真地协助现有的管理层处理当前危机。你可以做的事情真的很多。
 
比如:梳理乐视系的所有业务条线,有价值者存之,业已败坏者弃之,让造血机制尽快恢复——没有人比你更熟悉它们的管理架构、运作机制和产品现状了,拆卸或重组一台机器的最佳人选当然是它的建造者;
 
比如:与乐视的所有债主和供应商见面——哪怕被他们咬死,也要在保镖的卫护下与他们一起坐下来,探讨尽善事宜,解决所有浮现的危机和可能存在的隐患。
 
特别是那几位借钱给你的长江商学院同学,你不能让一息尚存的同学情谊和江湖意气也遭遇背叛。
 
更重要的是,回来安抚和安顿每一位乐视的员工,他们中的很多人是为了生计加入乐视,也有人是被你的那首《野子》所感召而至的,“怎么大风越狠/我心越荡/我会变成巨人/踏着力气/踩着梦。”这样的吟唱真的可以打动每一场青春。如今,梦想真的窒息了,但是,他们的日常生活不应该与之殉葬,你要一一把他们送走,鞠躬感恩,起码当面说一句对不起。
 
 
你应该学习那个拍马而来的孙宏斌老乡,十多年前,顺驰危机发生时,焦头烂额的他很好地处理了银行、政府和员工的善后关系,后来的卷土重来,是建立在信用尚存的前提之下。
 
美国的汽车项目当然很重要,我们也祝福它一举成功。但是在眼下,你不必天天待在洛杉矶,然后隔岸看着大本营失火燃尽,化为废墟。企业永远是一个人的企业,乐视永远是贾跃亭的乐视,比资本更重要的是企业灵魂,比暂时失败更要命的是信用丧失,如果乐视真的清盘破产了,你觉得那个伟大的乐视汽车可以在中国市场卖出几台?
 
一念之间。一线之间。
 
2000年前的项羽,打死不肯过江东,如今的现代人,至少可以有更多的负责的选择。
 
回来吧,贾跃亭。
 
话题:



0

推荐

吴晓波

吴晓波

47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财经作家。哈佛大学访问学者,北京大学案例研究中心中国企业史研究室主任、客座研究员,“蓝狮子”财经图书出版人。常年从事公司研究。2007年起出任第一财经频道《中国经营者》栏目主持人。主要出版著作有:《大败局》《大败局2》《穿越玉米地》《非常营销》《被夸大的使命》和《激荡三十年》上、下卷。其中《大败局》被评为“影响中国商业界的二十本书”之一,《激荡三十年》被评为“2007年度中国最佳商业图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