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年年初,吴老师的一篇《去日本买只马桶盖》引爆了国人对中国制造的忧思,7月14日,吴老师应邀深入从2008年就开始推动企业转型的惠达卫浴进行调研,与惠达总裁王彦庆就中国制造转型突围之路进行了深入探讨,两者相遇能擦出什么样的火花?

文本整理/陈纯丽


 

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有两条路径

第一,转型,即用信息化的手段再造企业内部的流程。

现在全球制造业都面临转型升级,我们国家叫中国制造2025,欧洲叫工业4.0,美国叫第三次工业革命,日本叫工业复兴计划。

今年4月德国举办过一个工业博览会,西门子是德国工业4.0的标杆,它的展台出现了两种商品,一个是一瓶特别小的香水,一个是特别大的玛莎拉蒂汽车。西门子说,所有在座的各位,你们可以用手在电脑上画一瓶香水出来,然后选择一个香型,在瓶子上刻自己的名字。玛莎拉蒂也一样,只要不违背欧洲通用的规则,不管是车面、液晶屏幕的大小,还是后箱的长短,都可以定制。这是全球制造业转型的一个方向,即通过信息化的手段再造生产线所有的流程。除了用机械手来降低人力成本,提高性能,惠达等大型企业未来还要改造消费者与生产线之间的关系。

第二,升级,即持续提高惠达在卫浴行业中的核心技术能力。中国企业在技术上实际上是有迭代的,我们要继续往前做,同时用社交化的传播方式告诉消费者。

一些欧洲和日本的企业确实有它的核心技术能力,我们需要在技术上进行追赶、创新。马桶盖事件也恰恰反映,中产阶级其实很愿意为先进的技术买单。

国内企业长期以来的定价是靠成本来形成,同样的生产工艺、同样的制造能力,外资品牌比国内的品牌贵两三倍,其定价就不是成本定价了,有很多溢价的部分,如品牌溢价、服务溢价。但升级不仅仅是一个广告的问题,那些受热捧的外国产品,有些从来没有在中国投过一分钱广告,能热卖完全靠口碑传播。在面对愿意为高性能买单的80后、90后消费者,我们需要建立一个新的口碑能力,改变整个营销模型。


| 吴晓波与惠达总裁王彦庆对话中 |

国内品牌如何破?二三十年前,卖得最好、最贵的外国家用空调,现在都被格力等国产品牌替代,这说明只要埋头研究核心技术并超越外资品牌,中国人还是会买国货的,因此制造企业要对自己有信心。


“互联网+”、“资本”为制造业插上翅膀

大型制造业需要信息化改造、互联网化改造。中国制造企业要用信息化、互联网等手段建立与消费者的沟通与关联。所谓的转型就是互联网+,如果没有互联网信息化人才你怎么加?

另一个是重新认识资本市场。做实体企业的老板对资本往往是抗拒的,但未来中国企业一定是证券化,即企业具有一定能力后,利用资本帮你形成抗风险的能力和更强大的竞争力。

未来的改革,真的就跟部队打仗一样。我们已经习惯用陆军的方式作战,配备也都是陆军的装备,但如果未来是空军作战呢?如果未来你的竞争对手不再是60、70后,而是80、90后这些孩子,他们不在终端店而是在互联网上与你作战呢?到时把陆军部队改成空军部队,其中的困难可想而知。但有一个办法,即在熟悉的领域做增量。增量完全是一个新组建的部队,创建新的人才结构,新的资本结构。


| 吴晓波在惠达调研 |

惠达卫浴近几年来转型升级的努力与尝试
惠达卫浴总裁 | 王彦庆

第一,投入巨资对传统生产线的大规模改造与升级。特别是机械化改造,以进一步夯实制造业基础;

第二,积极推动“五大转型”和“六大升级”。五大转型为经营理念从价格营销向价值营销转变,品牌战略从行业品牌向消费者品牌转变,渠道战略从粗放经营向深度营销转变,产业模式从单一陶瓷卫浴制造商向整体家居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变,商业模式从传统思维向互联网思维转变。六大升级是生产规模升级、产品研发升级、质量管理升级、渠道模式升级、客户服务升级、品牌形象升级。

第三,今年大规模进行组织再造与架构调整,引进人才,以组织变革引领企业再造。


| 吴晓波与王彦庆合影 |

惠达转型升级的尝试与努力,或可给予中国传统企业更多的思考。每个企业在进行转型之时,应该明确了解自己企业的特征,完整部署全局,从里到外革命,才能真正打赢这场对手是自己的时代战争。

话题:



0

推荐

吴晓波

吴晓波

48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财经作家。哈佛大学访问学者,北京大学案例研究中心中国企业史研究室主任、客座研究员,“蓝狮子”财经图书出版人。常年从事公司研究。2007年起出任第一财经频道《中国经营者》栏目主持人。主要出版著作有:《大败局》《大败局2》《穿越玉米地》《非常营销》《被夸大的使命》和《激荡三十年》上、下卷。其中《大败局》被评为“影响中国商业界的二十本书”之一,《激荡三十年》被评为“2007年度中国最佳商业图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