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古典意义上的书籍到互联网意义上的阅读,它将体现的是人类对学习体系的一次重构。我们将重新定义“书”。

 

 

文/吴晓波(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

 

我第一次见吴文辉,是2009年的9月23日,在杭州汪庄,参加中国移动的一个座谈会。彼时,中移动决定推出数字阅读平台,便邀约了一批出版社及阅读网站掌门人,希望得到大家的支持。吴文辉坐在我的旁边,显得非常沉默寡言。他当时主政盛大文学,是最大的在线内容供应商,也是中国移动最希望得到呼应的人。

 

在我的印象中,这是中国数字阅读市场的转折时刻。

 

四个月后,乔布斯发布iPad,移动互联网的时代轰然到来。又过了四个月,中国移动的阅读平台上线后,迅速成为移动阅读市场的王者,盛大文学作为最大的CP(内容供应商),也获得了新的利润增长点。

 

在中国网络文学界,吴文辉是一个拓荒式的人物,正是他创建的起点中文网奠定了中国式网络文学的发布及收费模式。2004年,起点被陈天桥收购,成为盛大转型的一个战略棋子。然而,在后来的几年里,盛大的战略如陈天桥的个性,数度迟疑而摇摆,2013年4月,吴文辉离开盛大,随即复出加盟腾讯文学,2015年的3月,腾讯文学收购盛大文学,吴文辉出掌新成立的阅文集团。

 

这一轮进退重组之后,中国的数字阅读市场赫然变局,中移动“和阅读”拥有最大的数字图书版权量及最大收入,掌阅拥有最活跃的移动端用户群,而新成立的阅文则几乎拿下全部的网络文学市场,三足鼎立之势俨然生成。

 

今年6月,在杭州再一次见到吴文辉,他的身材已然发福——我对他的第一个建议是必须“攻克”自己的小肚腩,而思维则更加的开阔和富有进取心,我们的对话从变化开始,一切都值得重新想象。

 

| 吴晓波与吴文辉合影 |

 

 

 

吴晓波:从起点时代到阅文时代,十三年来,中国的数字阅读市场经历了几个重大的要素变化,其一,是从PC端到移动端;其二,是从草根阅读到主流阅读;其三,是阅读产品的增值模式发生变化;其四,是阅读的社交化特征越来越清晰地凸显出来。阅文在这些方面的思考是什么?

 

吴文辉:我们将重新出发。阅文目前拥有文学作品数近1000万部、创作者队伍400万人,造就了《步步惊心》、《致青春》、《鬼吹灯》等诸多热门改编作品。阅文组建后,我们将在移动端发力,并在版权建设上持续投入,以适应全阅读的新趋势。

 

吴晓波:不同阅读产品的生产模式是不同的,比如网络文学——甚至文学本身是属于青年和草根的,它的创作势力从来自下而上,生生不息,而我所在的财经创作领域,则必然是精英式和专家式的,是自上而下的,它们如何在移动端共生?

 

吴文辉:未来的数字阅读平台应该是定制型的,也就是说,不同的读者进入到一个阅读场景后,他可以设置自己的“阅读身份”,进而,在持续的阅读和搜索过程中,后台可以通过大数据的方式抓取到他的行为,从而建立识别体系,我们在QQ阅读平台上已经进行这样的尝试,最终,每一个人将在云端建立自己的知识库。

 

吴晓波:在产业链部分,我始终认为文字产品是一切文化衍生品的重要起源之一,你在盛大文学期间,已经尝试着将网络文学向影视及网游产业延伸,这一模式是否会成为新的产业增长点?

 

吴文辉: PONY(马化腾)在今年两会上提出,腾讯未来的战略有两个重要的起点,其一是连接一切,即以微信、QQ为所有信息和消费行为的“连接器”,其二是投入内容产业,也就是IP,对于腾讯来讲,今后每个用户的娱乐内容腾讯都能包揽:书、漫画、游戏、电影电视剧、演唱会、新闻……阅文将成立自己的文化投资基金,用于阅读衍生产品的开发,其中,腾讯动漫今年计划投入3000万动画基金以及2000万漫画基金,同时将持续进行漫画家福利体系建设,大力扶持国漫作家和国漫作品。

 

 

吴晓波:很多人哀叹年轻人不爱阅读,我倒不做如是观。在我看来,阅读率的低下是两个原因造成的,第一是优质阅读内容的匡乏,第二是社交化阅读场景的缺失。我在想象一种可能性,会不会出现一款内嵌于微信朋友圈的阅读产品,比如,我正在读一本书,它可以被分享到朋友圈里,而我的好友们可以随时知道我在读那本书,同时,他们可以即时通达那本书的阅读及购买。

 

吴文辉:你所描述的景象,正是我们想要尝试的事情!阅文与微信有天然的资本关系,如果能够把阅读与社交打通,那势必带来一次颠覆式的阅读革命。目前中国每天的数字在线阅读用户大概只有五、六千万,这与6亿移动用户相比是远远不对称的,创新空间应该就在社交化,在这一方面,我们有巨大的先天优势。

 

吴晓波:我在经营蓝狮子财经出版的时候,常常有一个梦想,就是实现数字阅读的多媒体化。在我看来,纸质阅读与数字阅读的区别,绝不仅仅是内容的平移,而应该是能够产生阅读体验的改变,比如,一本财经电子书,它应该包含视频、在线测试、互动问答、图表购买、延伸阅读甚至线下培训的预约等等,这一多媒体化的实现,其实需要平台级的开发,我们非常希望阅文、和阅读及掌阅等公司能够在这一方面提供更多的可能性。

 

吴文辉:是的。从古典意义上的书籍到互联网意义上的阅读,它将体现的是人类对学习体系的一次重构。我们将重新定义“书”。在今天,硬件及技术的开发已经完成,内容与模式的创新成为必然,我们真的有可能在开创一个新的学习时代。

 

吴晓波:我最近在读《桑塔格传》,她是一个书籍痴迷者,她喜欢向人推荐图书,“对任何她喜爱的作品作出同样强烈的回应带给她一种最大的愉悦。”而每一次外出,“动身旅行前最后花几分钟时间,在书架上找一本她还没看过的书,带着上路。”如果桑塔格还活着,她的习惯很可能就将被改变,人在路上,阅读永在,而方式将焕然一新。

 

 

 

吴晓波问卷
答题者 | 吴文辉

 

 

 

1. 你认为财富对你意味着什么?

 

意味着自由,可以不必顾忌生活上很多的局促之处,而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在自己喜欢的事情上。

 

2. 你觉得创业最大的恐惧是什么?

 

是错过变化。创业不意味着一成不变,需要不断地调整自己挑战自己,而自己能否适应呢?

 

3. 你最希望创业伙伴拥有的品质是什么?

 

坚定,因为只有坚定才能度过困难的时期。

 

4. 你最佩服的在世企业家是谁?

 

柳传志,他成功的将一个小企业做到大集团,再到投资集团,路径与执行都没错误。

 

5. 你渴望你的孩子怎样评价你?

 

希望他觉得我还是做了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吧。

 

6. 你渴望你的同行怎样评价你?

 

希望他们觉得我对行业还是做出了贡献了,是带动行业进步的。

 

7. 你最讨厌的品质是什么?

 

不负责任,每个人都有职责,而辜负这个等于辜负很多其他人的努力。

 

8. 你怎么评价你现在所处的时代?

 

一个宏大的时代,复杂而变化,我喜欢它,因为它为我这样的草民留出了一些希望。

 

9. 与自己独处的时候,你会干什么?

 

思考,虽然一般没有结果,但是不断地解构是一件有趣的事情。

 

10. 你目前最享受的事情是什么?

 

想象未来,站在原创行业下一个十年的门槛之上,有太多可以创造的东西了。

 

11. 对于所处的行业你最想改变的是什么?

 

让作家认真写作,让读者认真付费。

 

12. 你想以怎么的方式退出?

 

当行业进入到缓步成长的时候,成熟一点之后,再悄然退出,我想改变但不想守成。

 

13. 你对自己最不满意的一点是什么?

 

还是无法做到镇定自若,保持平常心是领导者应该的品质。

 

14. 你对自己最满意的一点是什么?

 

真诚,我愿以诚意换诚意。

 

15. 你现在最害怕失去的是什么?

 

健康,我的、我的家人的和我的朋友的。

 

16. 每年你有多少时间用于创造财富之外?

 

很少,因为工作给我带来很多乐趣,它的副产品是财富。

 

17. 如果可以重来,你最希望从事的工作是什么?

 

自由旅行者。

 

18. 你的座右铭是什么?

 

没有什么固定座右铭。

 

 

 

 

...........................................................

本文版权归"吴晓波频道"所有

欢迎分享,如要转载

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

话题:



0

推荐

吴晓波

吴晓波

488篇文章 5分钟前更新

财经作家。哈佛大学访问学者,北京大学案例研究中心中国企业史研究室主任、客座研究员,“蓝狮子”财经图书出版人。常年从事公司研究。2007年起出任第一财经频道《中国经营者》栏目主持人。主要出版著作有:《大败局》《大败局2》《穿越玉米地》《非常营销》《被夸大的使命》和《激荡三十年》上、下卷。其中《大败局》被评为“影响中国商业界的二十本书”之一,《激荡三十年》被评为“2007年度中国最佳商业图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