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量缺乏安全感的年轻人,把保安行业作为避风港,尽管他们大部分人只是坐着看门、看监控或简单巡逻,却作为维系社会安全感密不可分的一部分存在着。

 

文 / 巴九灵

赶路,四川女生,今年21岁,全日制大专学历,今年10月份在成都做了小区保安。

余朵,重庆女生,今年22岁,全日制本科学历,今年8月份做了重庆小区保安。

张耳,广东江门男生,今年21岁,今年刚拿到大专毕业证,却溜进一个江门小区当了保安。
 

“00后的保安”

 

他们的年龄、学历,讲述以及朋友圈所呈现的——女孩单纯青春,男孩活泼躁动,不会让人与常人印象中“中老年退休专属”的小区保安挂钩。

7月份,16—24岁城镇青年失业率为19.9%,为三年来最高水平。

这些00后保安是最普遍的大学生、青年人的一员,呈现出年轻人就业的一个侧面。

 

1

00后女生赶路,一个典型的毕业学子样本?

赶路毕业后的故事,在青年人中有一定的典型性:

她学了一个家里人强加的专业,学无所成;初入社会独立工作生活时明显不适应;有着急于求成的急躁性格和冲劲,经常跳槽;迷茫导致四处尝试,寻求安身之所……

今年10月,在成都双流区找工作的赶路翻遍招聘软件,找了现在的物业保安工作。这份工作每月到手4680元。而成都普遍是四千元左右的起薪。

她学的是会计专业,是家里人希望的,但她自己也没用心。2021年9月离开学校实习,入职了一家房地产公司,职位是行政实习生。这份工作在当时的她看来是体面的:朝九晚六、周末双休、日薪148块(其中有每天28块的餐补,月入三千元左右)、上班地点在高档写字楼里。

她只工作了2个月,原因是每天只做一些杂事,缺乏价值感。交完实习证明,她就算正式毕业了。临时租的房子到期,打算找地方长租。

她找了地铁站最后一站的房子,那里房租需年付,当时她身上钱不够,于是找朋友借了几千块钱。付完房租后就剩下一千多块钱。这成了她的焦虑,怎么样尽快还钱?怎么样尽快找个稳定的、收入可观的工作?

于是她选择了听说工资高且自由的外卖行业,干了半年时间,先后跑众包、优选。“大概是因为负债,所以工作更加有激情!感觉每天都很充实!那段时间睡醒就出门跑单,晚上一两点回来倒床就睡,看着账户余额每天增加,也不觉得工作有多累了。”她对小巴说。

入职优选第一周,她就挣了2800块,平均每月能挣一万块。她很快还清了债务,并有了积蓄,开始不满足于苦熬的现状。

在今年10月当保安前,她去过西藏骑行;当过“八天川藏”(一个自行车比赛)的志愿者;受参赛选手里的一家自行车店的老板聘请,去他北京的车店做过三个月的技师学徒;随后又去在云南的朋友的青旅做了一个月的义工。

国庆节回到成都时,她已经花光了积蓄,并用了几个月的花呗与信用卡。出于还债的紧迫和新鲜感,选中保安工作。

面试前,赶路给物业公司的领导打电话,对方说是你本人面试吗?她肯定回答之后,对方笑出了声。面试时,领导多次问她:“确定愿意做门岗吗?”

她把工作感受总结为“清闲”。工作地点是离她住处很近的一个小区里,主要工作内容就是坐在保安室内,给业主车辆开道闸、管理登记外来人员。领导很少会去查岗,她有大把的空闲时间玩手机、听歌以及看书。

比如最近看的是《非暴力沟通》,她说希望学习如何和他人友好相处。虽然每天工作时间长达12个小时,但是她似乎很适应这样的工作状态。把四天休假时间的三天都用于加班,上个月的到手工资有5220元。

如今她默默攒着钱,计划下一次摸索,仿佛社会的大门才第一次向她敞开。

 

2

00后保安慌不择路,90后保安务实理性

和赶路情况类似,余朵和张耳都有令他们“挫败”的学习和工作经历,以至于慌不择路地选择了有一定性价比的保安工作作为“避难所”。

余朵学的是电子商务,她说当初糊里糊涂选了这个专业。大二实习做的是淘宝客服。毕业前,她还做过两份实习工作:一份是二手房屋租赁的后勤,13天后被领导认为她说话做事柔弱、不强硬被劝退了。

另一份是100**的移动外呼,但所在公司业务慢慢走偏,“忽悠之前的无限流量用户把无限流量的卡变成超出后收费……”,两个半月后她主动选择辞职。

张耳在工厂实习过一年,月薪4000块,没有五险一金。业余时间做过几天外卖,觉得身体不累,但精神疲惫。如今凭着大专学历、一米七身高的优势,拿着除掉五险一金还有4500块的月薪,主要的工作内容是看监控。
 

在大多数人眼里,他们“投降”得似乎过快了一些。

比如,余朵有一个学弟,在小区做假期工。当他们对上号后,学弟在微信里对她说:“你这样毕业来当保安,让我对自己的未来很担忧啊!”并附上了三个哭泣的表情包。

一位保洁大叔以为她是高中毕业生,细心劝导她要好好读书。“还是要好好读书,读书才是唯一的出路。”她被迫敷衍了一句:“是的!”

据余朵说,那里大多数都是18—23岁的保安,年龄最大的保安是一个大姐,四五十岁。他们小区有26个保安,负责六个区域,每个区域最少是8栋楼。

赶路说,同事有20个,同龄的男生有好几个,还有好几个十八九岁的“弟弟”。“年轻保安多,周边小区都有,和中老年保安的比例是4:6。”她说。

与余朵和赶路稍不一样的是,很多年轻保安是假期工,但可以说明工作岗位的乏善可陈。

再把视野扩展到95后、90后保安,他们的选择是经过较长社会考验后的理性选择。

广东江门的张耳所在小区有7个保安,其他是4个90后、2个80后,年纪最大的不超过40岁。90后是“主力军”。

湖南98年生的男生张江是土木工程毕业,曾在大学期间创业赚了二十三万,但又创业失败。如今,他在长沙某商超做站岗保安已有两个月时间,月薪4200元,包住宿。

他今年初在广州黄埔区送过几个月快递,了解那里年轻保安并不少见。“我经常跟他们打交道,他们有的来自全国各地,有欠债的、没找到好工作当保安过渡的,有些好吃懒做的,也有一些大学实习生,不满意学校安排的岗位。男生占8成,女生占2成。”张江说。

为了不让父母担心,张江会对父母谎称“在电商仓库做事”。

余朵组建了一个一百多人的全国保安群,里面有各式各样背景的保安以及“预备分子”:有一个做了五年的大学保安,只为转大学本科专业,已经从动物科学转为了经济统计专业;有一个大学生毕业时就买了房,但因为房子烂尾缴的月供都打了水漂,不得已与程序员女友分手……

在小巴工作所在的杭州西湖区某社区,有数百住户以及一些企业,保安力量近20人。其中一个96年生的保安小哥,此前是在福建和老婆做小餐饮生意,生意黄后就来到杭州求稳,做保安有半年时间。

他告诉小巴,社区里30岁以下的保安数量占绝大多数。年龄最小的一个保安也是00后,已经干了一年以上时间。

与90后、00后们涌入保安业相呼应的是,人社部发布的2022年三季度全国“最缺工”的100个职业排行中,保安员位列第六名,排在餐饮服务员、快递员、保洁员之后。

 

3

一个悖论:缺乏安全感的年轻人

参与着社会安全感的塑造

这些年被反复讨论的一条新闻是:年轻人不去工厂了,都去送外卖了。

人社部、工信部今年发布的《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说,中国制造业10大重点领域2020年的人才缺口超过1900万人,2025年这个数字将接近3000万人,缺口率高达48%;国家统计局负责人年初表示,截至2021年底,中国灵活就业者已达2亿人。其中就有约1300万名外卖骑手。

不少人由此担忧中国制造业的发展前景。但是目前中国至少形成一个领先全球的互联网餐饮外卖、即时物流行业,诞生了美团、饿了么、闪送、达达等明星互联网公司。

眼下新动向是:相当一部分年轻人去做保安了,抑或是从外卖骑手转行去做了保安。而结果似乎还处于水面之下。

《毫无意义的工作》一书作者的文章《谈谈“狗屁工作”现象》里有一段话是这样说的:

在世界上的富裕国家,已经有37%—40%的工作者觉得自己的工作毫无意义。粗略来看,50%的经济是由狗屁工作或者支持狗屁工作的工作构成的,而且这些狗屁工作甚至没什么有趣的地方!

相比起外卖员,保安员可能更容易被人们视为“狗屁工作”。

但他们实际上参与了一个庞大的事业:为社会塑造和强化安全感。

据公安部今年初的披露,全国保安队伍共有640余万人,保安员数量近5年增幅保持在5%以上。

企查查数据显示,过去两年的疫情期间,保安相关企业每年注册数仍超万家。可以作为对比的是,疫情期间颇受倚重的物流仓储相关企业的2021年新注册量为9885家,同比增速达十年来第二高峰。
 

一位在广东做了20年保安行业的老板告诉小巴:“保安需求量很大,竞争也很激烈。”他提出的一个核心原因是:发生重大的社会事件,最可靠的社会力量之一是保安,比如疫情所需的公共服务的社会补充人员,大多数来自保安公司。

北京一家大型保安公司的一个负责人还透露,他们外派的“辅警”就有数千人。月薪4000块,包吃住,一天工作八小时。工作内容是配合有关部门的检查工作。

“北京辅警需求量太大了。”她感叹说。以至于很多北京企业打着招辅警的名义蒙骗外地年轻人,实际上是为了收取服务培训费。一般二十多岁、身高170以上的年轻人做“辅警”最佳。

除此之外,像小区、工厂、学校、商超、地铁等企事业单位的“外派保安”的需求量也十分可观。

“这些单位一般不太愿意招聘保安职位,首先既要做好主业,又要兼顾后勤,容易分心;其次后勤的工作性质是繁琐复杂的,比如频繁需要招人和培训;第三,存在较高的劳务风险,外包则不用给员工购买社保。”上述广东保安老板分析道。

靠提供人力为主的保安行业与靠提供安全设备为主的安防行业携手快速增长:据深圳市安全防范行业协会等调查统计,2021年全国安防行业总产值约9020亿元,较上年增长约6%。预计今年破万亿级市场。

与此同时,一个叫新能源汽车的行业也前后脚跨入万亿市场。

这是一个充满悖论的现象:大量缺乏安全感的年轻人,把保安行业作为避风港,尽管他们大部分人只是坐着看门、看监控或简单巡逻,却作为维系社会安全感密不可分的一部分存在着。


而当社会安全感背后有一支愈加庞大且愈加年轻的社会力量,似乎也说明社会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具有安全感。

激发年轻人走向更多的人生可能性,还是促使他们也参与到维护社会秩序中,哪一种方式对社会安全感更有助益?这是留给大家的问题。

 

注:以上人名皆为化名。

 

话题:



0

推荐

吴晓波

吴晓波

47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财经作家。哈佛大学访问学者,北京大学案例研究中心中国企业史研究室主任、客座研究员,“蓝狮子”财经图书出版人。常年从事公司研究。2007年起出任第一财经频道《中国经营者》栏目主持人。主要出版著作有:《大败局》《大败局2》《穿越玉米地》《非常营销》《被夸大的使命》和《激荡三十年》上、下卷。其中《大败局》被评为“影响中国商业界的二十本书”之一,《激荡三十年》被评为“2007年度中国最佳商业图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