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没了自己在做的事,就断了念想你知道吗? 

 

文 / 巴九灵

 

“我看到河谷对面的山开始垮塌,山下的磨西古镇腾起烟尘,再也看不清,到处都是石块、房屋砸到地面的巨响,很吓人……很吓人……”
 

 

当子赋在电话那头描述泸定地震发生时的场景,这个36岁的唐山男人声音有些哽咽,背景音是持续不断的救护车警笛声。

 

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据中国地震台网报道,此次地震震中在海螺沟冰川森林公园,震中20公里内的乡镇有磨西镇、德妥镇和燕子沟。

 

彼时,子赋正在距离海螺沟景区10公里的民宿项目工程现场,做着开业前的最后准备。按原定计划,9月中旬他们的民宿将正式试营业,迎接十一黄金周客流。而今,一切都仿佛是一场噩梦。

被损毁的房屋

 

子赋的信心是在几个月前被注满的,当时据中国旅游报报道,在疫情反复、雨雪天灾等不利影响下,今年1至5月,甘孜州仍接待游客68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74亿元。

 

与此同时,由于甘孜州20℃左右的恒温,成为清凉一“夏”的避暑圣地,海螺沟、木格措、亚丁等景区温度更是保持在10℃至19℃之间,成为不少游客旅游避暑的首选目的地。

 

甘孜州文广旅局曾喜上眉梢地预计,7、8两个月游客接待量将超13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超132亿元。

 

“甜野男孩”丁真的家就在甘孜州,被誉为蓝色星球上最后一片净土的稻城亚丁,同样位于此地。而这次地震的震中海螺沟冰川森林公园,也是一个有雪山、温泉和壮美自然风光的5A级景区。

 

“8月份刚活过来,后来成都因为疫情封了没什么游客,现在又是地震……”在海螺沟景区内开了5年民宿的柏林表示,未来一到两年,都无法正常营业。而子赋那还未正式营业的民宿,如今有50%的主体建筑遭受到不同程度的损毁,作为民宿在地特色的彝族传统夯土房,则全部垮塌。

垮塌的彝族传统夯土房

 

或许房子还能重建,但人心的垮塌又能用什么、用多久来填补呢?

 

地震发生后第30个小时,小巴向四川甘孜打了4通电话,电话那头的是这场灾难的亲历者,他们看到了波浪形的路面,整理遗容的老人和坐在店铺废墟边哭泣的女孩。在他们的描述下,小巴回到了30小时前。

 

1、失联5小时

 

9月5日午休时间,子赋和13位民宿员工刚吃完午饭在各自房间休息。当地面开始剧烈摇晃,子赋意识到要逃时,他的出路已经被房门口倾倒的杂物挡住。同一时间,在夯土房洗碗的阿姨被倒塌的墙面压倒在地。

 

所幸,在其他逃出房屋的员工帮助下,子赋和阿姨都成功脱险。他们站在半山腰的民宿门前,看着眼前的世界瞬间崩塌。

 

报平安,是地震稍缓后他们最想做的,但通信信号与水电一样,都断了。道路断裂,落石盘踞,民宿的车无法开出去,子赋和员工或是骑摩托,或是步行,只想去十公里外的磨西镇上碰碰运气,或许那里还有信号。

 

就在距离子赋64公里外的石棉民宿老板发了条朋友圈:子赋,一直没联系上,祈祷。

地震当晚石棉民宿老板的朋友圈

 

约莫下午三点半左右,子赋到达磨西镇,看到了烟尘下被摧毁的小镇。超市老板的门店和仓库都垮了,他老家的房子也塌了。家装建材店的所有储备涂料都被压在了废墟下,年轻的女孩头发上布满灰尘,坐在废墟边不住地哭泣。

 

晚上6点左右,磨西镇的通信陆续恢复,信号虽然非常不稳定,但足以给家人朋友报平安。当晚,子赋和团队成员并没有住在安置帐篷里,而是买了些泡面矿泉水,前往燕子沟的新兴镇,在朋友的院子里搭帐篷过夜。“磨西镇受损很严重,现场很多需要安置的人,我们就自助,不给他们添麻烦了。”

 

同样选择“自助”的,还有海螺沟景区内部民宿的老板柏林。由于道路损毁严重,他不得不和家人在民宿前的空地支起帐篷,接湖泊的水,靠柴火烧水做饭。

 

他的民宿位置很好,推开窗就能看见海螺沟的风景,地震发生时,柏林清楚地看到海螺沟水面掀起巨大的波浪,一直传导到地面。“连路都变成波浪形,山发出嗡嗡的响声。”

 

即便他的民宿抗震8级,但墙体依旧出现了裂痕,甚至有些房梁也变了形。

民宿墙体开裂

 

9月6日,地震第二天,子赋一大早就和团队伙伴带着方便面、牛奶等物资返回磨西镇。“我是唐山人,小时候总听爸妈说起地震,没什么大感觉,直到经历了,我必须做些什么。”

 

说起这两天令他难以忘怀的画面,子赋回忆,他在运送物资的路上,看到一个非常简易的塑料帐篷,以为是幸存者搭的临时住所,探头进去询问是否需要帮助,却看到躺着的老人已紧闭双眼,而另一人跪在他身边,为他整理着衣服:“听说当时老人正在田里干活,就被山上的落石……”

 

子赋没有再继续说下去,只是停顿了几秒轻叹一句:“田也没了。”

 

另一群帮忙运送物资的志愿者,在地震发生当晚就行动起来。位于磨西镇43公里外的石棉县,梁刚接到红十字会求助,有一批紧急救灾物资到达,需要人手搬运。梁刚将这一消息发到外卖骑手群,群里有近五分之四的骑手主动报名。

外卖骑手群发起动员

 

第一天,他们从晚上8点一直搬到深夜12点。9月6日,换了一批外卖员,又从早上7点搬运到晚上6点。小巴打电话过去时,他们正在休息,预计七八点钟还会有大量物资到。

 

“大家都是自愿、无偿的,我们要保护自己的家乡啊。”说完,梁刚匆匆挂断了电话。

 

2、失业数年

 

如果说疫情对旅游业的影响时长,单位是“月”,那么地震带来的影响,就需以“年”来计。

 

柏林告诉小巴,疫情前民宿每年利润超50万,即便是疫情期间,也能基本维持每年二三十万的纯利。因此,他对十一黄金周充满期待,因为入秋之后正是海螺沟旅游旺季。

 

海螺沟位于贡嘎雪山山脚下,在这里可以欣赏到雪山、冰川,还能享受天然地热温泉。“按以往来看,国庆那几天就能营收七八万。”电话那头的柏林突然提高了声音。

地震前的海螺沟

 

同样的,子赋选择在这里开民宿,也是看中了这里秋冬旺盛的旅游需求:“在四川,人们把海螺沟称为成都的后花园,尤其是疫情时期,大家出川不方便,都会选择来这里度假。”

 

据子赋介绍,从成都自驾到海螺沟,大约4个小时。平时磨西镇上100多一间的房间,旺季时可翻三四倍。“我觉得这里的市场很好,所以来了。”

 

2021年,甘孜州泸定县实现GDP 32.36亿元,实现旅游收入58.91亿元,相当于GDP的182.1%。作为对比,杭州市西湖区旅游收入仅相当于本地GDP的18.7%(2020年)。旅游产业对于泸定县经济与民生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 旅游收入是指国内外游客在当地旅行、游览过程中用于交通、参观游览、住宿、餐饮、购物、娱乐等全部花费。这一数据高于计入当地GDP的“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部分。

 

但如今,老人的田毁了,小店的货烂了,民宿的房塌了,人们对海螺沟的向往或许也被地震震散了。

 

地震后房屋会被重新评估,被评估为危房则无法继续使用。当小巴询问直接损失时,子赋和柏林都无法回答,因为他们也不知道房屋究竟损毁到什么程度,会被如何评定安全系数。

 

“我在磨西古镇上的民宿,三楼直接塌成一楼,主体变形,移位了十多公分,那里是完全要重造了。” 柏林说道,“未来两年应该都在修补重建,没办法开门做生意,每年损失二三十万吧。”

 

相较而言,子赋与合伙人投入800万,筹备4年的高端民宿在临开业时遭受如此毁灭性打击,崩溃程度不言而喻。

 

子赋给我们算了一笔账,根据海螺沟往年旅游市场来看, 即便是入住率在60%—70%,民宿每月营收也会有几十万。而如今,根据民宿损毁情况和地质发生的变化,他保守估计,重新开业的时间最快也在明年。

全力抢通中的海螺沟景区进出道路

 

与此同时,他有另一个更深的担忧:“我觉得可能在未来几年内,消费者对海螺沟这个地方还是会有些担心,毕竟发生过这么严重的地震。”

 

柏林和子赋的预估,或许仍显保守。

 

2017年8月8日,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诺日朗瀑布、五花海等多个九寨沟著名景点遭到破坏。2019年底,经过两年重建,九寨沟景区恢复至震前85%开放面积。直到2021年,九寨沟景区全域恢复开放。

 

3、活着与失去

 

对谈接近尾声,子赋长长叹出一口气,似是在自我安慰般说:“跟那些家没了,业没了,人也没了的灾民比起来,我还是很幸运的,人没事,民宿损毁程度只有50%。”

 

语闭,是长达5秒的沉默,而后他又继续说道:“但怎么说呢,和很多同行聊,其实人没了自己在做的事,就断了念想你知道吗?断了养家糊口的指望,他们甚至宁愿自己受伤,可能也比那些东西毁掉好。”

 

距离泸定震中226公里的成都市,也感受到了强烈的晃动,许多老成都市民,都把这次地震比作自汶川地震以来震感最强烈的一次。

 

小巴的同事曾去过泸定,他说那里山势陡峭,风景秀丽。

 

即便是没去过的人们,也都在小学教科书那篇《飞夺泸定桥》里听闻过泸定这个地方。

 

那是一个克服万难但同样代价高昂的故事,几十年后,一群人也在与死神赛跑,飞夺泸定的生命线。

 

9月5日

13:38 四川消防560人赶赴震中甘孜州泸定县。

13:58 泸定县副县长表示应急分队已出动奔赴各乡镇。

小巴从负责路桥抢修的某国企工作人员处了解到,地震发生后一个小时内,海螺沟附近的一线工作人员就已出发至各自标段,进行排查抢修。

14:13 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应急管理部派工作组赴泸定地震现场。

21:14 财政紧急调拨专项资金1.5亿元,支持四川抗震救灾工作。

22:51 千余名部队救援力量紧急驰援四川泸定地震灾区。

 

9月6日

09:36 震区21922户已恢复供电。

10:54 四川泸定面向全社会接收救灾捐赠,比亚迪、宁德时代、字节跳动、书亦烧仙草、新东方与东方甄选等企业纷纷向泸定捐款。

  ……

截至9月7日14时,四川泸定6.8级地震已造成74人遇难,35人失联,救援仍在继续。帮我们联系到子赋的朋友说:“太惨了,你们要帮他们多宣传宣传(旅游)。”

打电话时,所有想安慰子赋们的话都显得无力,所有想对参与救援的朋友们说的感谢都有些仓促,那便以小巴之所能,尽述于文字。

 

愿平安。

 

话题:



0

推荐

吴晓波

吴晓波

490篇文章 17小时前更新

财经作家。哈佛大学访问学者,北京大学案例研究中心中国企业史研究室主任、客座研究员,“蓝狮子”财经图书出版人。常年从事公司研究。2007年起出任第一财经频道《中国经营者》栏目主持人。主要出版著作有:《大败局》《大败局2》《穿越玉米地》《非常营销》《被夸大的使命》和《激荡三十年》上、下卷。其中《大败局》被评为“影响中国商业界的二十本书”之一,《激荡三十年》被评为“2007年度中国最佳商业图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