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每天上热搜的川渝人民试图告诉网友:高温是天灾,不是什么好玩的事。”

  
 文 / 巴九灵(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 

  

这几日,几乎天天都有与川渝高温相关的热搜。
 

昨天冲上热搜的,是#川渝人民要哭了##川渝地区好像有高温结界#等词条。网上冲浪多年,用戏谑化的文字来形容社会大事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只是这一次,网友们并不买账。怒火蔓延在字里行间——“不要再娱乐化川渝地区了!” 

不寻常的怒火事出有因。

 

1、他们亲历的电荒

最近,川渝地区遭遇了60年一遇的极端高温天气。自8月12日起,中央气象台已连续10天发布高温预警,而最高气温达40℃以上的,都有川渝地区的身影。成都本地市民吕洋告诉小巴:“往年这个时候,空调属于开不开都行,但今年不开会死。”

四川日报报道,当前,全省用电需求最高负荷已跃升至6500万千瓦,同比增长25%。其中全省居民用电需求在7月已经大幅增加,日均用电量达3.44亿千瓦时,同比增加了93.3%。8月的数据尚不可查,但种种迹象表明,这只会是一个更惊人的数字。

为保障居民基本生活用电,8月14日,四川省宣布于8月14日至20日,对部分高载能企业实施停产让电于民的调控,计划让出用电负荷约700万千瓦。

然而,就在当天晚上,四川省再发紧急通知,宣布从8月15日0时起至20日24时,在全省(除攀枝花、凉山)的19个市(州)扩大工业企业让电于民实施范围,对四川电网有序用电方案中所有工业电力用户(含白名单重点保障企业)实施生产全停(保安负荷除外),放高温假。

好不容易盼到了20日,相关企业收到的通知却是,限电期限将延长至25日,限电总时长延长到11天。不只如此,全省公共场所的照明灯、景观灯,以及商场的空调、电梯等也同样被纳入了限电范围之内。

作为一个习惯了夜生活、又好吃火锅的成都人,周末出去的吕洋还不能适应春熙路和太古里的黑暗。出门更是难题,她表示如今成都人出门吃饭都先要打电话问餐厅,不是问有没有座,而是问“开没开空调”。成都关闭所有户外广告照明

 

而重庆已经将商业运营时间浓缩到了晚上。8月21日,一些重庆的商场为响应政府保障电力需要,临时将营业时间调整为16:00-21:00,做商业实体生意的更难了。

令人忧心的是,一些限电的举措似乎已经陆陆续续蔓延到居民家里。家住四川德阳的周雪是在8月21日周日上午发现自己家忽然停电的。“感觉一切都停摆了。”起先连物业也不知道是什么情况,随后业主们收到通知,由于供电公司设备故障,周雪所在小区将停电24小时。“

之前只听说(用电)紧张,没挨到身上。现在第一次感受到停电。”谈及情绪,周雪表示“大家都比较镇定,都知道紧张”。周雪最终前往2公里之外的父母家,而其他业主则拖家带口去找附近没被停电波及的酒店。
四川达州的居民就没有这么幸运了。

8月16日下午,四川达州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发布的《有序限电预告》称,如果在采取一切措施仍无法缓解供电压力的情况下,将对辖区内的居民用户实行有序限电,每条线路计划持续时间约两个半小时。

而微博上有当地网友反映,停电的频次和时间远高于通知中的计划时间,部分地区一天内停电3—4次,每次3—5个小时;也有的地方是供三小时停三小时。农村地区的形势更严峻,达州大竹乡下在四十度高温下已经停电了十来天,一天停接近十个小时。

2020年,全国城市地区用户平均停电时间4.82小时/户,农村地区用户平均停电时间14.51小时/户,四川省成绩弱于全国水平,每户平均停电时间为16.49小时/户,农村地区达19.57小时/户。 图源:《2020年全国电力可靠性年度报告》 

 

但这数字放到今年,真的是小巫见大巫。更令人心痛的是,多位网友在评论区提及家中老人,他们有的因为高温中暑,有的甚至不幸去世。这也是前述网友们对用轻佻语气谈论川渝感到愤怒的主要原因。

 

2、“发电机、冰块,价格翻倍

比居民更早感受到限电煎熬的,是工业企业。与四川省发布的通知时间(8月14日)不同,位于成都新都区的某家居品牌工作人员表示,自8月1日起,工厂便接到通知,要求错峰生产。为此,工厂只能在晚上12点到第二天早上8点的时间段进行生产。

而从8月12日起,伴随四川连日高温,连晚间生产都不被允许,要求工厂停工放假至25日。“我们工厂一线员工已经停工20天了,目前还没开工。如果想继续生产,只能自己想办法发电,但发电机价格现在也翻了五六倍。”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工业发电机只能按月租用,且油耗、运输成本均需工厂自行承担。

如今,企业大部分订单已停止生产,少量急单利用发电机发电的方式进行生产,每月发电机租用费用便达几十万,预估7月以来直接损失达上千万。由于连续停工,工厂交货期预计将推迟一个月。

虽然目前并未出现客户因订单无法按时交付而退单的情况,但他们依然担心后续订单可能流失到广深、江浙等其他家居产业基地。与此同时,该品牌板材、玻璃等原材料供应商大多位于川渝地区,产业链上游原材料的供应同样出现了困难,已有一家板材厂商发来了涨价通知。

这是该品牌成立19年以来第一次经历如此大规模的限电,虽然工厂有备用发电机,但其功率甚至无法负担工厂一半的产能。“太临时了,根本来不及协调安排生产。”电话那头的工作人员轻轻叹了口气。

另一家因为高温而生意火爆的冰厂也遭遇了限电。“一天到晚,电话都被打爆了,都是来买冰块的,关键是我们也拿不出货来了。”四川郫县某冰块销售点销售员王泉有些急躁地说。王泉告诉小巴,以前冰块主要销往农贸市场、海鲜市场等,用于蔬菜、水产等产品的保鲜,今年因为限电,周边的工厂、公司、商场都跑来买冰,尤其是工厂,需求量很大,少则买几十块冰,多则上百块、几百块的。浙江某工厂车间内备冰块降温

 

据他称,限电刚开始时,冰块的价格大约是13元/块(60—80斤/块),如今涨到了30—40元/块。那些工厂愿意接受更高的价格,霸道地甩下一句“反正只要你收钱,我就要我的冰”。

此外,各家冰厂为了优先满足自己客户的需求,还会从同行手中买冰,一来二去抬高了整体冰价。“最麻烦的是我们冰厂也被限电了,正常情况下是三条生产线24小时运转,如今只留一条生产线工作12小时,产量从之前的200吨降到几十吨。”王泉无奈表示,他现在根本不敢接受预订,因为很可能接受了定金,回过头来又不能如期交货。

放眼全国,因为限电而影响生产生活的不止川渝地区。8月8日起,浙江省多地启动C级有序用电措施,其中部分企业6-24时连续停产,宁波、温州、衢州等地企业收到通知实行“停三开四”,台州部分地区规模以上企业连续停产五天,安徽、江苏等地亦有类似通知下发。企投会上海分会会长葛泓表示,上周在江苏的分公司接到通知,要求工厂本月用电负荷控制在50%—70%。 “我们现在还在等进一步通知,具体到底限多少,限多久。”据了解,葛泓的公司主要为新能源汽车提供零部件制造,年销售额约20亿,合作客户包括特斯拉、比亚迪、蔚来、小鹏等。而此次限电影响最大的工厂位于江苏苏州,该工厂每月电费消耗约200万元,属于用电大户,销售额每年超5亿元。

目前限电造成的影响还未完全显露,但若限电时长超半个月,葛泓表示损失还是很大的。针对限电,公司采取的措施是白天停工,晚上工作。“本身高温天气,白天工厂内气温有45度,给员工安排调休,晚上再开工。等限电结束再把产能补回来。” 葛泓如是说。除此之外,公司正计划在厂区屋顶安装光伏太阳能板,此举可解决厂区约10%的用电需求。

 

3、电力大省为何会缺电?

谈及今年的限电,不少人联想起去年10月的大规模限电,但其实两者并不是一回事。2021年小巴曾在《眼下这场大规模限电不是突然发生的》中有过分析,当时的大规模限电是由于动力煤价格暴涨,再加上“双碳”背景下,各地区为完成能耗双控目标,而主动降低能耗所导致。

换言之,当时缺电主要是因为缺煤,而发生在今年四川缺电的情况,主要是缺水。四川是水电大省,水电占比高达70%,夏季本是丰水季节水电产量最为旺盛,没想到遭遇极端高温干旱,巧妇也难为无米之炊。国网四川电力调控中心副总工程师周剑在接受财新采访时表示:省内部分主力水电厂已见底,全省水电发电能力下降五成以上。

猴子岩水电站水位对比,国网四川电力供图

 

实际上,同为水电大省的云南、湖北、贵州等省也面临水电供给冲击,早早地就采取了有序用电措施。四川省内火电占比仅20%左右,关键时刻难以提供有力帮扶。此外,四川同时担负着西电东送的重任,大量刚性的合同内外送电量需要在汛期执行。

当前,各地也加大了对四川的电力支援。川观新闻报道,目前东北、华北、西北地区富余电力全部输送至华东、华中、西南等地,对四川已按最大输电通道能力实施了跨省跨区支援,所有电力入川支援通道满载运行。同时,增大水电留川规模,大幅削减四川低谷年度外送计划电力。在了解本次四川限电的过程中,有两点值得复盘。

其一,是关于有序用电。

所谓有序用电,指的是在电力供应不足、突发事故(事件)等情况下,对需求侧的用户通过行政措施、经济手段、技术方法,控制部分用电需求,以确保大电网供电安全为前提,维护供用电秩序平稳有序的管理工作。但从企业家和居民的反馈来看,“有序”的部分仍有待加强之处。

经历过去年限电的葛泓坦言:“其实政府也很支持企业发展,限电也是最大限度协调,尽可能让企业用上电。让电于民我们是无条件支持的,要先保障民生,医院、家里不能没有空调。与此同时,限电对企业来说是一件非常被动的事情,我们的难点就在于没有办法控制和做预案措施。”那位四川某家居品牌工作人员亦有类似的表达,她介绍了成都在大运会期间的举措:大运会筹备阶段,由于环保的要求,也经历过限电。

彼时,会根据企业等级,提前通知限电时间段和时长,如上三休四,她相信,有序管理的话,企业也好去调整生产,不至于像现在这样二十多天一直停工。

而这又牵涉出我们第二个复盘点:电力可靠性管理。

电力系统可靠性管理,是指为保障电力系统充裕性和安全性而开展的活动,包括电力系统风险的事前预测预警、事中过程管控、事后总结评估及采取的防范措施。2022年6月1日,《电力可靠性管理办法(暂行)》正式施行,其未来目标,就是构建一个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近五年来,以光伏、风电、水电为主的新能源成为装机主力,占总装机容量比大幅提高。但与此同时,受地理环境和气象条件因素影响,新能源发电具有波动性、间歇性、能量密度低等特点。图源:《2020年全国电力可靠性年度报告》 

 

换言之,在电力可靠性方面,四川的情况恰恰表明,在低碳电气化发展的趋势下,如何适应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发展的电力结构,保证经济高质量发展,又避免出现“电荒”,依然是未来电力体系面临的重要课题之一。

*文中王泉、吕洋、周雪均为化名。

 

话题:



0

推荐

吴晓波

吴晓波

490篇文章 17小时前更新

财经作家。哈佛大学访问学者,北京大学案例研究中心中国企业史研究室主任、客座研究员,“蓝狮子”财经图书出版人。常年从事公司研究。2007年起出任第一财经频道《中国经营者》栏目主持人。主要出版著作有:《大败局》《大败局2》《穿越玉米地》《非常营销》《被夸大的使命》和《激荡三十年》上、下卷。其中《大败局》被评为“影响中国商业界的二十本书”之一,《激荡三十年》被评为“2007年度中国最佳商业图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