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输了就输了,无所谓。
——李亚鹏
 
 文 / 巴九灵(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
 
 
李亚鹏留给大众的印象,永远是穿着一袭正装,慢条斯理地讲话。
 
然而,几天前微博上曝出的录音却让他十分狼狈,李亚鹏亲口说道:
 
我们已经无路可走了。
 
需要我跪下,需要我趴下,我都可以。
 
 
这段录音,听起来像是走投无路的人对债主的苦苦哀求。尽管李亚鹏回应这是经过恶意剪辑的录音,但这些话出自他之口,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大家普遍认为这段录音与李亚鹏“欠债4000万”的旧案有关。
 
这样的联想不无道理。
 
4天前,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重审宣判,判决李亚鹏和哥哥李亚炜支付泰和友联公司4000万元欠款。
 
这是一桩在数年前就已经被催促偿还的债务,李亚鹏在2018年因此成为了“老赖”,但这笔账依然没有结清。
 
法院的再次落槌、这段低姿态回应的录音,再次让李亚鹏回到了聚光灯下。
 
李亚鹏一直以哈工大的理科男自居,实际上一天也没去念过。考上哈工大,等录取通知书的时候,他为了陪女朋友去中戏考试,就在中戏报了名一起考试。
 
在考场上,李亚鹏呆若木鸡,唱了半首《恋曲1990》就忘了词,勉强朗诵了一首《满江红》,羞臊难当地走下台。
 
结果,他被中戏特招录取。
 
为了爱情来到中戏,但李亚鹏并没有做好成为演员的准备,他一直都很拧巴。在进行解放天性的训练时,他和同学玩了一次老鹰抓小鸡,被抓住的李亚鹏被要求从全班同学岔开的腿下“钻裆”过去,李亚鹏不肯钻。
 
年近四十岁的表演老师解围说:“这样,我爬,你追我,追到就算你通过了。”
 
一米八三的李亚鹏跪下来伏着身,跟着老师钻裆,他没觉得解放天性,反而更局促了。老师在对同学的表现进行总结的时候,不留痕迹地递给李亚鹏一条手绢,他低头,一滴眼泪正好落在上面。
 
他似乎把理性和感性错配到了不同的地方。
 
拉不下脸做演员,但对摇滚音乐却格外主动。
 
李亚鹏在大三期间就叩响了87家企业的大门,用拉来的赞助把唐朝、眼镜蛇等乐队请到新疆做了两场演出。90年代初远在新疆的摇滚演唱会,大概是乌鲁木齐人的摇滚初体验。
 
门票卖了14万,李亚鹏赚了4万。他做了一件很中二的事,用这些钱做了海报和文化衫,免费发给乌鲁木齐的年轻人。
 
但生活是实际的,不能只靠情怀。
 
毕业之后,他买完回乌鲁木齐的火车票之后,兜里只剩20块钱了。他在绿皮车上饿着肚子,想了三天三夜。他开始逐渐妥协并接受演员的职业,从《北京深秋的故事》开始,李亚鹏片约不断,凭借《将爱情进行到底》《笑傲江湖》成了当时的偶像。
 
 
但李亚鹏志不在演艺,经商的念头始终没断,他和哥哥创办了春天传媒,一边自己演戏,一边做传媒公司。明星普遍演而优则商,而他是以演养商。
 
说他不够文艺,但他又有对艺术的追求;说他适合经商,但他创办的网络公司、杂志、文化公司,每次都以钱烧完草草收场。
 
2012年,一个同时满足他艺术追求和商业梦想的项目诞生,也就是这次4000万欠款的源头,一个与云南束河古镇一街之隔的楼盘,丽江雪山小镇。
 
 
这是李亚鹏的乌托邦,他在这里盖房子,办艺术展,他在雪山下的露天舞台上表演话剧。
 
4000万债务的债主,北京泰和友联投资有限公司正是这个项目的共同开发者。他们曾经约定,全部收益不低于1亿元,开发周期3年,如果3年期满还没开发完,李亚鹏也需要支付4000万固定权益收益给对方。
 
赚了钱怎么都好说,但这座承载了李亚鹏梦想的雪山小镇,一直都处于虚假繁荣状态。虽然每年都有艺术节,明星往来不绝,杨坤、赵薇、胡军等明星朋友都在那置办了资产。但房子实在不好卖,在艰难时期,李亚鹏还把51%的股权出让给了好友易小迪。
 
易小迪接盘后,他把面积数百平米的独栋别墅,隔成了小公寓销售。三年的时间里,卖了不到1000平米。最低的时候,半年只售出了26平米。
 
丽江雪山小镇成了李亚鹏的“坑朋友俱乐部”。
 
现在,债主再次发起进攻,李亚鹏可能又要通过演戏来还商业债务了。
 
但李亚鹏的经商之路,倒也未必因此偃旗息鼓,他曾经说过一句话:
 
“如果有天我经济上完全失败了,一夜回到解放前,我觉得除了失落、失败外,还会有种窃喜。噢,我又可以重新开始了。”
话题:



0

推荐

吴晓波

吴晓波

490篇文章 17小时前更新

财经作家。哈佛大学访问学者,北京大学案例研究中心中国企业史研究室主任、客座研究员,“蓝狮子”财经图书出版人。常年从事公司研究。2007年起出任第一财经频道《中国经营者》栏目主持人。主要出版著作有:《大败局》《大败局2》《穿越玉米地》《非常营销》《被夸大的使命》和《激荡三十年》上、下卷。其中《大败局》被评为“影响中国商业界的二十本书”之一,《激荡三十年》被评为“2007年度中国最佳商业图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