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以下文字根据节目访谈整理:
“没有机会触达我的观察对象和读者,对我来说是个死亡的过程”
◈ 吴 婷:你觉得你的转型是主动还是被动的?
 
◈ 吴 晓 波:被动。哪知道会有今天?也不知道明天。
 
◈ 吴 婷:你觉得这是时代的一个被动性导致的吗?
 
◈ 吴 晓 波:对,我们肯定都是被时代裹挟到这个舞台上的,但是之所以到这个舞台,是因为它肯定比原来的舞台要先进,这个舞台有新的可能性。
 
◈ 吴 婷:直接用“先进”表述了是吧?
 
◈ 吴 晓 波:因为你知道我是做非虚构写作的,当媒体真的衰落了以后,对我最大的问题其实是,我没有机会触达我的观察对象和我的读者,这对我来说是个死亡的过程。
 
◈ 吴 婷:你可以去一个强势的媒体做一个写作者。
 
◈ 吴 晓 波:媒体已经不存在了,还怎么强势得起来?我们原来所谓的“媒体人”都是建立在一个媒体平台上。比如我是新华社记者,人家首先尊重的不是吴晓波,而是新华社记者。慢慢地,吴晓波变得重要起来而已。
 
◈ 吴 婷:你刚才说媒体已经不存在了,是什么意思?
 
◈ 吴 晓 波:就是传统媒体的影响力已经不存在了。
 
◈ 吴 婷:怎么会没有呢?
 
◈ 吴 晓 波:我给《经济观察报》写了十年以上的专栏,我给FT中文网写了快十年,在十多年前,它们肯定是中国最优秀的财经媒体,一个是纸质的,一个是新闻门户类的。十多年前我每写一篇文章,都能收到一些读者来信,但后来变成写几篇文章才收到一封读者来信。那就说明影响力问题了,这个平台已经崩溃了。
 
“从事一个事业就跟滚雪球一样,一条好的雪道必须足够长,雪足够多”
◈ 吴 婷:你说你的转型是被德鲁克坑了,因为德鲁克说要做一个介入的旁观者。
 
◈ 吴 晓 波:我觉得我在做记者做财经作家的时候,其实并没有介入。吴晓波频道所形成的很多势能,没办法再往下跑了,它的势能要被异化出来,所以我们定了一个名字叫企投家。
 
如果有300个人愿意成为企投家,那你应该怎么来培训他们?这拨人48%是70后,92%是董事长总裁,80%多都是传统制造业、服务业,那就是我们当年定义的人,就是我们要去服务的这一群人。
 
◈ 吴 婷:匠人这个事儿你是怎么会想到去做的?好像跟你前面做的事情不是一拨人,感觉做起来也会很辛苦。
 
◈ 吴 晓 波:去年以来我们就拍了很多这样的人,还花了挺多钱。拍视频我们也不会拍,但每个礼拜都要出一个百匠大集什么的,后来我们觉得这不是个办法,你永远在做碎片化的传播。
 
所以从今年开始我们做了新匠人加速计划,这个模型定完以后就简单了。我们就去召唤这些人,把他们放到养成营里面去,在上游、下游做对接。现在我们需要的是用互联网的工具,是一些共享经济的模式,把这些匠人好的业务模式规模化。
 
◈ 吴 婷:所以“吴晓波频道”它的身份到底是什么?
 
◈ 吴 晓 波:我们公司主要有三个业务,一个就是新媒体业务,这是我自己在负责的业务。我们还有两翼,一翼叫新匠人学院,一翼叫企投家学院。在未来三年内,应该不会再有第四个业务单元。
 
◈ 吴 婷:那你要怎么定义这个公司?我觉得它跟“吴晓波”这个人一样身份不明确,至少在我的眼中是这样。
 
◈ 吴 晓 波:我们对自己还是挺清楚的。2017年的时候,我有一次重新读巴菲特的自传叫《滚雪球》。在我第三次读这本书,才把那个书名读懂了。
 
◈ 吴 婷:复利,是这个意思吗?
 
◈ 吴 晓 波:不是,他的意思是说你从事一个事业,就跟滚雪球一样,你需要找一条雪道,一条好的雪道要有两个特点,第一是足够长,第二是雪足够多。自媒体是一个特别短、雪特别厚的赛道。雪道短是它的宿命,但是它又形成了很大的雪的势能。那怎么办呢?必须要找一个足够长的雪道。
 
“如果我没有转型,可能会写出更勇敢的书”
◈ 吴 婷:你去年那一篇文章刷爆朋友圈,《吴晓波:你是一个文人,还是商人?》,自检自省的一篇文章,你现在回过头看这篇文章,还是认同这个观点的,对吗?
 
◈ 吴 晓 波:还是有这个困惑的。我最终用了张元济那个场景来做结束。他是翰林出身,同时他也创办了一家民国时期最有商业价值的出版社,他到90多岁时也没办法回答这个问题。我看到他没有回答就释然了,原来这事儿是没法回答的。
 
◈ 吴 婷:《周易》里有句话叫“印财相克”,你认同这句话吗?就是你的才华之才和财富之财,在某种意义上是冲突的,你的思维方式是不一样的。
 
◈ 吴 晓 波:以前有一个老师跟我讲过一句话,他说,你发现没有,那些哲学家、作家都是特别木讷的人,他们不太会讲话。我问他,为什么呢?老师说正是因为他们很木讷,所以他们把更多的精力和能力异化成了思想。
 
我原来很不会讲话,老师就警告我,他说你以后不能变得越来越会说话,否则你的文字会越来越烂。
 
◈ 吴 婷:如果你没转型,今天会怎么样?
 
◈ 吴 晓 波:我肯定会成为一个知识付费的作者,但我可能会写出更好的书或者说更勇敢的书来。
 
“我30岁就知道迟早会被干掉,不如趁早买个岛当农民”
◈ 吴 婷:如果有一天你的公司倒下了,你觉得会是因为什么?
 
◈ 吴 晓 波:是因为它不太被需要了。当一个公司不再被需要的时候,它就该离开了。人也一样,人不被需要就要离开。
 
一个20多岁的人,写的文字就跟20岁的肌肉一样,特别紧致,你可以看到它的纹路。然后渐渐地,你会看到他的文字变得越来越拖沓,跟人的肌肉一样,在不断地松懈,这是很难避免的。
 
◈ 吴 婷:你会焦虑于此吗?
 
◈ 吴 晓 波:我30多岁的时候就知道这是个宿命。所以我当年为什么在千岛湖买一个岛?真实原因就是我认为我迟早会被干掉,趁早买个岛当农民。
 
话题:



0

推荐

吴晓波

吴晓波

481篇文章 1天前更新

财经作家。哈佛大学访问学者,北京大学案例研究中心中国企业史研究室主任、客座研究员,“蓝狮子”财经图书出版人。常年从事公司研究。2007年起出任第一财经频道《中国经营者》栏目主持人。主要出版著作有:《大败局》《大败局2》《穿越玉米地》《非常营销》《被夸大的使命》和《激荡三十年》上、下卷。其中《大败局》被评为“影响中国商业界的二十本书”之一,《激荡三十年》被评为“2007年度中国最佳商业图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