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口述/吴晓波(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
 
1
 
3月23日,华盛顿传来消息,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签署了一份《对华贸易备忘录》。备忘录显示:美国政府计划对至少5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征收25%的惩罚性关税。涉及产品包含航空产品、现代铁路、新能源汽车和高科技产品等1300个类别。这是现代历史上美国总统对中国开出的最大一笔贸易“罚单”。
 
新闻发布会上,特朗普表示:This is the first of many(此次的贸易制裁不是结束,而是开端。)。 
 
 
有言论称,特朗普正在对中国发动的一场史诗级贸易战。
 
面对特朗普的挑衅,当日早上7点,商务部便发布声明:如果美方执意打贸易战,我们将奉陪到底。此外,还公布了初步的反制措施,涉及了美国对华七类、128个税种产品。如果按2017年统计,涉及美对华约30亿美元出口。
 
消息公布当天,反应最敏捷的是全球股市。美国股市迎来近五年来最大幅度“血洗”,三大指数均暴跌2%以上。同时,中国沪深两市也集体大幅低开。
 
2
 
这场贸易战似乎蓄谋已久。因为在过去一年多里,中美经贸摩擦便已开始。
 
首先,特朗普在竞选时就曾提出,当选后将对所有来自中国的进口商品征税45%。
 
紧接着,在2017年11月访华期间,他满面笑容从中国带走2500多亿美元贸易大单,随后便拒绝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
 
此外,美国还对中资企业在美投资经营活动密集设置“玻璃门”、“弹簧门”。受政治因素影响,华为手机在美国销售受阻;蚂蚁金服收购速汇金也被美国监管机构以“威胁公民数据安全”为由否决。
 
 
由此发现,自特朗普就任以来,中美的贸易争端集中在四个方面:
 
第一,特朗普指责中国加入WTO后,造成美国GDP的增速下滑,国内失业率的上升和制造业岗位的流失;
 
第二,特朗普指责中国对国内企业实行大规模的优惠扶持政策,包括国家的扶持战略和政府采购过程中的偏向性,对外资公司不公平;
 
第三,特朗普指责中国对美国出口企业施加贸易壁垒,比如配额制度和许可制度,通过牺牲外资企业的方式,优惠中国下游的制造业企业;
 
第四,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的争端。
 
但是目前,中美两国总贸易量已超过世界贸易总量的20%,两国共生产了世界可贸易部门产品的40%。
 
所以,中美贸易战的开始,也将意味着一场全球贸易战的开始。
 
3
 
纵观美国崛起的100年,通过经济贸易战的方式捍卫霸主地位,是其一贯作风。
 
“大萧条”时代,美国曾与欧洲以相互提高进口商品关税的方式,爆发贸易战。这场“战争”不仅没有使欧美逃脱经济大萧条的冲击,反而全球贸易大幅衰退使各个国家民粹主义势力的抬头。
 
上世纪40年代,美国与苏联爆发冷战,主战场依然是贸易上的遏制与攻击;70年代至90年代,美国又与日本爆发了激烈的贸易摩擦。
 
所以,就历史经验而言,美国对正处崛起阶段的中国发动贸易战和全面遏制,是一个大概率事件。
 
 
其中,美日贸易战与此次中美摩擦有相似之处,值得我们借鉴。
 
日本在1945年二战战败,但是仅用了十年时间,制造业便迅速地崛起,开始和美国频繁发生贸易摩擦。
 
第一轮贸易摩擦起始于纺织品争端。由于日本纺织品的快速发展,其对美国出口及市场占有额逐步提高,使美国本土纺织品制造业收到威胁。为了回避矛盾,日本接受美国政府要求,自愿限制对美的出口。但是日本的主动回避并没有让摩擦止步。
 
1985年,美国对日的贸易战向汇率延伸。
 
一方面,美国联合法国、英国与联邦德国与日本签署广场协议;另一方面,通过各国政府调整利率水平,使日元对美元大幅度升值,以此增强美国商品的出口竞争力,改善美国大规模的贸易逆差。
 
1993年克林顿上台后,对日本的汽车行业施加压力,声称要求日本开放本国市场,否则制裁势在必行。与此同时,欧洲各国也纷纷跟进对日本汽车的进口限制,导致日本只能向WTO投诉。
 
除此之外,从1970年到1990年,日本的电子产业也遭到出口遏制。为反制美国,日本也对美国的农产品,包括牛肉有机食品等进行了进口限制。
 
这场贸易战共延续了30年之久,一直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日本经济崩溃进入失去的十年才最终落幕。
 
从技术手段来看,在这场“战争”中,美国擅长多维打击,凭借绝对优势的国际地位和科技水平,对日本进行经济制裁和技术封锁。
 
相比之下,日本反制美国的手段比较单一,缺少灵活多变的应对之策。尤其在《广场协定》签署后,日元大幅升值,导致日本央行不得不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释放大量流动性,从而导致资产价格飙升与经济泡沫。
 
4
 
如果中美贸易战不可避免,那么美日贸易战将有3点供我们借鉴:
 
第一,竞争必须要自强。在未来,中国必须加快自身的产业转型和消费升级,以市场化的手段激活本国的创新能力。
 
第二,中国应避免通过汇率波动来调整贸易。如果贸易战无法避免中国出口短期内受损严重,应吸取日本的教训,避免用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来刺激经济。否则将推迟我国的结构性转型,催生泡沫,甚至引发经济危机。
 
第三,如果中美贸易战爆发,体现形式不会是全面提高所有行业的关税,而是有针对性的。
 
其中,最可能被美国政府制裁的行业有三类:
 
☞  美国国内生产所占比重低的行业;
☞  美国有相对优势的行业;
☞  中国对美出口量大的行业。
 
因此,计算机、电子设备,机械装备将可能成为未来贸易战火力最为集中的领域,需重点防范。
 
 
所以你看,贸易战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其结果如何不仅取决于综合国力的强弱,还与各国政府的决策是否果断明智,执行力是否坚决等息息相关。
 
而这场战争的爆发,也是中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过程中必须要经历的一场考验。
话题:



0

推荐

吴晓波

吴晓波

488篇文章 5分钟前更新

财经作家。哈佛大学访问学者,北京大学案例研究中心中国企业史研究室主任、客座研究员,“蓝狮子”财经图书出版人。常年从事公司研究。2007年起出任第一财经频道《中国经营者》栏目主持人。主要出版著作有:《大败局》《大败局2》《穿越玉米地》《非常营销》《被夸大的使命》和《激荡三十年》上、下卷。其中《大败局》被评为“影响中国商业界的二十本书”之一,《激荡三十年》被评为“2007年度中国最佳商业图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