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口述/吴晓波(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
 
今年春节假期,很多人选择了出国旅游,其中前往美国度假成为一条热门路线。
 
旅游平台数据显示,同样的旅游线路,今年前往美国的价格较去年下调了15%。比如,美国夏威夷6日4晚自由行报价降至7000元左右,关岛4日自由行降至5000元左右,已经与国内游价格不相上下。
 
其实赴美旅行越来越便宜的背后,与一年多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强势升值有关。
 
2017年全年,人民币的涨幅为6.7%。但是今年1月份,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单月升幅就高达3.5%,创1994年以来最大单月升幅。
 
我简单算了算,如果你在2017年初兑换了美元,换5万美元需要34.8万元人民币,而现在换5万美元只需31.5万元人民币,直接损失3万元人民币。
 
综合来看,2017年美国经济的表现相当不错,但是为什么整整一年时间里人民币如此强势,而美元却表现得如此弱势呢?其背后大概有3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与美国政府的态度有关。
 
 
今年1月底,美国财政部长斯蒂芬·努钦公开为弱势美元点赞,这在历史上是头一回。
 
努钦在参加世界经济论坛的时候表示:美元下跌,有利于增加美国贸易顺差,降低债务融资成本,这符合特朗普平衡财政和国际收支的目标,还可以为美国经济带来提振。
 
努钦的这番讲话随即在外汇市场上引发了巨大的波动,美元遭遇投机性抛售,瀑布式下坠,创下自2017年3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并将2018年的跌幅扩大到3.2%。从技术上看,美元指数跌破了90.0整数关口,再无支撑。结果美元下跌促成了人民币汇率走高。
 
其次,我国经济增长的韧性很强,支持人民币兑美元升值。
 
 
从基本面来看,2017年我国GDP实际同比增长6.9%,好于预期的6.8%,这为汇率上升提供了有利支撑;
 
从政策层面来看,2017年12月美联储加息之后,中国央行跟随上调了政策利率,进一步加强了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
 
从全球来看,2015年之后,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就在持续增长,从33%一路飙升到了现在的41%。
 
所以,人民币汇率走强,背后显然有着经济基本面的推动。
 
最后,与我国外汇占款上升,国际资金回流有关。
 
 
在过去的一年多里,中央政府对中国资本对外投资进行了高强度的监管。我们看到的安邦、海航、福星、万达等公司,去年所发生的许多事件均与此有关。
 
这项政策导致的结果是跨境资本流出量快速下降。
 
2015年下半年我国跨境资本共流出4332亿美元,2016年进一步扩大至6279亿美元。但是,2017年前三季度已经降到了508亿美元,断崖式下跌了90%。
 
如果只观察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去年我国的跨境资本更是由逆差转为顺差,合计流入了1121亿美元。
 
 
也就是说,在过去的一年多里,国际游资回流中国,使得我国外汇占款增加,外汇储备上升,从而进一步推高了汇率的预期。
 
那么,人民币升值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有不少同学留下了自己的观点。
 
@陈波:
 
人民币升值最直接影响的是出口类企业,例如纺织外贸、家电、电子元器件。
 
一方面,汇率对价格产生影响,使得我们原先的低价策略无法奏效;
 
另一方面,对这些产业的产品质量提出了更多的转型需求,需要这些行业从价格战走向产品的差异化竞争。
 
@小钡丑鱼尼莫:
 
2030年,中国的经济体量将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而经济强国在金融方面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本国货币成为世界货币并且保持强势,就像美国在二战后建立以美元为中心的布雷顿森林体系。所以,我认为人民币升值趋势不可逆,但应该保持一个稳定的货币政策。
 
稳定的货币政策有利于金融市场稳定,为经济发展提供一个健康的金融秩序。同时需要警戒的是本轮升值很大一方面在于美元的弱势,这是特朗普政府为了提高就业率,提高美国产品的国际竞争力而压制的。
 
因此,我们应该对人民币升值保持清晰的客观的认识。
话题:



0

推荐

吴晓波

吴晓波

48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财经作家。哈佛大学访问学者,北京大学案例研究中心中国企业史研究室主任、客座研究员,“蓝狮子”财经图书出版人。常年从事公司研究。2007年起出任第一财经频道《中国经营者》栏目主持人。主要出版著作有:《大败局》《大败局2》《穿越玉米地》《非常营销》《被夸大的使命》和《激荡三十年》上、下卷。其中《大败局》被评为“影响中国商业界的二十本书”之一,《激荡三十年》被评为“2007年度中国最佳商业图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