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口述/吴晓波(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
 
前段时间,搜狐公布了2017年年报,由于业绩不理想,股价应声下跌了15%,这也导致搜狐的市值跌落至15亿美元,在中国互联网公司的市值排名榜单中滑落到100名之外。
 
从这个意义上看,搜狐似乎已经变得微不足道。
 
但是在10年前,搜狐、新浪、网易被并称为新闻门户“三剑客”。
 
创始人张朝阳出生于1964年,与马云同年。
 
 
在这批中国最早的互联网探路者中,毕业于麻省理工学院的物理学博士张朝阳,是学历最高的创始人。他的导师叫作尼古拉·尼葛洛庞帝,写过一本很著名的书——《数字化生存》,这本书曾在中国畅销百万册。就是在导师的支持下,张朝阳回国创办了搜狐。
 
从1998年张朝阳成立搜狐网到今天,已经过去了20年。
 
为什么搜狐会沦落到今天这般境地?
 
我把搜狐与新浪、网易做了一个简单的类比。
 
首先,虽然新浪已不再是互联网的第一梯队,但一直坚守着自己的媒体属性。
 
 
新浪网衰落后,新浪博客接力,然后新浪微博崛起,成为当时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第一个全民产品。
 
虽然张小龙的微信曾一度抢走微博的风头,但最近几年,新浪微博通过运营粉丝经济和打通电商,使自己焕发出了新的青春和活力。
 
今天新浪网的市值只有50亿美元,但新浪微博的市值已达到300亿美元。
 
其次,网易是当年“三剑客”中的千年老三。
 
 
2000年美国爆发股灾,网易股价曾一度跌至一美元以下。
 
不过丁磊是中国最好的产品经理之一。
 
10年前我第一次见到丁磊,他告诉我:不管网易如何发展,他一定会坚持把一个产品做到全国最好。这个产品就是邮箱。
 
网易是依靠163邮箱起家的,今天163邮箱依然是中国最好的电子邮箱,它也为网易带来了良好的基础性流量。比如最近两年,网易推出的严选,正是孵化于网易邮箱团队。
 
网易还热衷于研发新产品,比如网易云音乐和有道笔记。与此同时,丁磊紧紧抓住网络游戏这张王牌,与腾讯分享了中国网络游戏市场的大半壁江山。
 
最后,与新浪、网易同时代诞生的搜狐,存在的最大问题是:研发的每项产品均不落后,比如搜狐新闻、搜狐邮箱、搜狐微博、搜狐视频和搜狗输入法,但却没有一样产品能够排在中国市场第一位。
 
 
任何一家公司自诞生起,便携带着一种基因。新浪的基因是媒体,阿里的基因是电商,腾讯的基因是社交,网易的基因是产品。那么,搜狐的基因是什么呢?
 
当一个基因不明的公司长期存在下去,你会发现它就像一个在大海上漂移的岛,丧失了立命之本。它所有的机遇与项目仅仅是生意,而没有能力把生意进化为事业。
 
话题:



0

推荐

吴晓波

吴晓波

488篇文章 5分钟前更新

财经作家。哈佛大学访问学者,北京大学案例研究中心中国企业史研究室主任、客座研究员,“蓝狮子”财经图书出版人。常年从事公司研究。2007年起出任第一财经频道《中国经营者》栏目主持人。主要出版著作有:《大败局》《大败局2》《穿越玉米地》《非常营销》《被夸大的使命》和《激荡三十年》上、下卷。其中《大败局》被评为“影响中国商业界的二十本书”之一,《激荡三十年》被评为“2007年度中国最佳商业图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