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梦想被当成笑话砍掉,砍掉砍掉全部都砍掉;改变世界的理想被书本欺骗,欺骗欺骗一直在欺骗。——吴晓波
 
文/吴晓波(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
 
1
 
那条老街是真的有的。它是我读中学的门前马路,窄窄的两车道,中间有隔离草地,人行道上的大梧桐树遮蔽天空。杭州有很多条这样的马路,种的都是梧桐树,因为它长得快,枝叶繁茂可以挡住炎夏的烈日。
 
在梦里面,我经常回到那条路上。白衬衫系进军裤里,躲在梧桐树后对漂亮的邻班女生指指点点,或者,站成一排,吹着口哨,看谁的尿能尿得更远。
 
 
去年秋天看到一条新闻,因为要修地铁,这条叫曙光路的老马路将全面开挖,两边的400多棵梧桐树会被全部砍掉。一位老同学在朋友圈里哀叹,问有没有在规划局工作的中学校友,能不能手下留情,让地铁拐一个弯。
 
一天下班,特意让司机从那条老街路过一下。红灯亮起的时候,夕阳透过斑驳的树叶打在车窗上,如幻如影。我突然很怀念那个瘦得像竹竿一样的少年。
 
2
 
“那条老街下面挖地铁 
要砍掉的是400棵梧桐树 
它们说砍的时候会很疼吧姐姐 
我说忍一忍就好了 
我们也经常不能幸免 
 
梦想被当成笑话砍掉 
逛街的时间被老板砍掉 
钱包被马云爸爸的节日砍掉 
砍掉砍掉全部都砍掉 
你们会换个地方睡觉 
铺在新马路上 
月光是你的纱袍”
 
 
3
 
那天,彩虹合唱团的金承志从上海赶来上我的节目。
 
这个嘻嘻哈哈的家伙没有一句正经话。我听过他的《张士超你昨天晚上到底把我家钥匙放在哪里了……》《感觉身体被掏空》。
 
临分手的时候,我突然说,年底要办一场年终秀,能不能给我们弄一首歌。
 
他稀里马哈地就答应了。
 
 
写歌词的时候,我反倒卡住了。写《花开在眼前》已经是十年前的事了,我一直与文艺男隔了两百多只保温杯。
 
然后,突然想到那条老马路,想起那些将被砍掉的梧桐树。
 
对于我们这一代中国人而言,改变是最显著的宿命。从职业、城市、理想,到一条马路和400棵梧桐树。我们曾在岁月中抚摸和奔跑过的风景,如今,大多都在梦中才会重逢。
 
在这个万物鼎新的大时代,“岁月静好”,不知是一个奢望,还是一道诅咒,所有的人一直在重新定义自己的生活。它身不由己,又无可逃避。
 
 
“美好它是一道算术题 
加减乘除 乘除加减 
答案一直在变 
美好它是一道算术题
不要告诉我对错,谢谢。”
 
 
4
 
“小张发誓要去创业 
他骗走了五个前女友的钱 
说你快点 快点入点股吧
我带你去敲钟 
我说算了吧 
我已被多次欺骗
爱情被琼瑶阿姨欺骗 
美貌被整容医院欺骗 
改变世界的理想被书本欺骗 
欺骗欺骗一直在欺骗 
如果你正在被美好欺骗 
大不了再被骗一次 
万一梦想能实现”
 
5
 
师兄悄悄来灵山梵宫参加我的年终秀,带着几年不见的嫂子。
 
 
三年半前,他和嫂子来杭州,在柳荫宾馆的草地上,我对他说,要办吴晓波频道,将停掉开在FT中文网的专栏。他没多说什么,就是问,你还能好好写书吗?
 
后来,师兄也辞任总编辑,回到母校当专职教授。在一个寒风凛冽的晚上,我去参加他主持的系友论坛,当着几百个学弟学妹的面,他又问我,你是一个商人,还是知识分子?
 
  
写这首歌词的时候,其实又想到了他。
 
“梦想被当成笑话砍掉
砍掉砍掉全部都砍掉
改变世界的理想
被书本欺骗
欺骗欺骗一直在欺骗 ”
 
年终秀即将结束的时候,彩虹合唱团的同学们上台了,他们穿着好看的黑礼裙,打着黑色的小领结,一本正经地唱完了“美好它是一道算术题”。
 
 
师兄在微信里对我说,喜欢你写的歌。
 
每一斧头下去,其实都很疼的。每一个改变,其实都不知道风中的答案。
 
在爱因斯坦看来,时间和空间就本质而言都是一种幻觉,不过人生之美好,正在于直面幻觉,去遇到一些对的人,做一些自以为对的事。人生如蜘蛛,你奋力勤勉地吐出来的每一根丝,都在网住远方。但是,你还是要吐丝。
 
此时此刻,2018年的新鲜阳光打在每一个人的脸上。
 
如果你正在被砍掉,如果你正在被欺骗,都不妨跟我一样,抱住那颗卑微而坚定的初心,把美好当成一道算术题,大声地对自己唱唱这一首歌。
 
话题:



0

推荐

吴晓波

吴晓波

490篇文章 17小时前更新

财经作家。哈佛大学访问学者,北京大学案例研究中心中国企业史研究室主任、客座研究员,“蓝狮子”财经图书出版人。常年从事公司研究。2007年起出任第一财经频道《中国经营者》栏目主持人。主要出版著作有:《大败局》《大败局2》《穿越玉米地》《非常营销》《被夸大的使命》和《激荡三十年》上、下卷。其中《大败局》被评为“影响中国商业界的二十本书”之一,《激荡三十年》被评为“2007年度中国最佳商业图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