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们小心翼翼地催生了它,希望它蹒跚前行,美好地长大。这个时代从不辜负人,它只是磨练我们,磨练每一个试图改变自己命运的平凡人。——吴晓波
 
文/吴晓波 (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
 
1
 
 为了新匠人,我们办了一本杂志。
 
出这个主意的是我的搭档、巴九灵总裁厉剑。有一天,在上海丽兹酒店的酒廊里,他问我,“这个时代真的不需要精美的阅读了吗?”我听得出他言辞中的不甘。
 
 
他曾是现代传播的COO,经他团队之手的《周末画报》《乐活》《生活》《彭博商业周刊》曾一度铺遍了全中国,潜移默化间塑造了国民的新审美趣味。2015年,厉剑离开现代传播,我给他打电话,他正驾车在北美欢快地游历,被我一说两说,就加入了巴九灵,一直忙活到今天。
 
我也办过一本杂志,是与台湾城邦的何飞鹏先生合作,《蓝狮子经理人》办了大半年,亏了近500万,匆匆关闭。后来一个朋友告诉我,“如果你要害一个人,就撺掇他办杂志,那是慢刀割肉,很愉快地,钱就没有了。”
 
但是今天,我们还是想办一本杂志。
 
2
 
 杂志的名字就叫《造物者》。
 
主编是张泉,前《生活月刊》——就是那本厚厚的能砸死人的“亚洲最美杂志”的主编,他写的《城殇:晚清民国十六城记》,是我看过的、文笔最好的晚清民国城市实录。
 
《天工开物》里说,“天覆地载,物数号万,而事亦因之,曲成而不遗,岂人力也哉。”物生于自然,人以巧工使之有用,既成全了天地的美意,也兑现了自己的生活。
 
去年的7月,我突发奇想,发起了一个“奇葩匠人”的评选活动,一周之内,居然有一千多人报名。最令我意外的是,其中半数以上的是80后。他们做雨伞、做茶具、做陶瓷杯垫,甚至做菜刀和不含防腐剂的辣椒酱。
 
 
我被他们打动了。他们不是我以前所非常熟悉的大企业家,也不是站立在风口之巅的互联网人,而是一些守在宁静的角落里,打磨一个个平凡物件的匠人。没有光打在他们身上,他们自己就在发光。
 
日本人柳宗悦发明了“民艺”一词,他花二十年之力,周游日本全国寻访乡村手工艺,他说,“民艺品中含有自然之美。谁也不能不承认,当美发自自然之时,当美与民众交融之时,并且成为生活的一部分时,才是最适合这个时代的人类生活。”
 
正是在柳宗悦等人的努力下,日本在物质的意义上重构了新东方美学。
 
3
 
我们中国的这一代新匠人,也许能比柳宗悦走得更远。
 
因为,传统在被继承的同时,更需要被颠覆和超越。在当代,技术创新让这一切成为可能,新的材料、冶炼技艺和设计理念已经成熟,甚至WIFI功能、芯片和人工智能也被植入到最传统的产品里。而移动互联网的工具,让审美相近的人更容易互相找到。
 
新审美、新技艺、新连接——造就了中国当代的“造物者”。
 
 
如果在十年前,这些新匠人是没有存活的空间的。不是他们不够好,是没有人愿意为他们的好“埋单”。
 
在很长时间里,“匠人”是一个略带贬义的古旧称谓,而今天它成为了个性化、本土创新的代名词。美国、日本等国家的现代化历程表明,当一个国家的进入中产社会之后,主流消费者的本土意识必然觉醒,伴随着审美能力的提高及分化,他们更钟情于具有本国文化属性的商品提供者和设计师,由此,将极大地推动商业文明的再次蝶变。
 
在我的理解中,所谓的新匠人,不完全是艺术家,而更应该是“有艺术才技的创业者”,他们服务于正在消费升级的中产阶层,来自于此,植根于此,求活于此。
 
 
这本杂志的使命,就是在灯火阑珊处,找到那些正在寂寞中劳作的新匠人,让他们的故事和产品,成为这个时代最美好的部分之一。
 
4
 
杂志是新匠人计划的核心构件之一。
 
如果你问我,未来中国商业的潮汐方向,那么,在需求端,是亿级中产阶层的蓬勃崛起;在供给端,则是数以百万计的新匠人产品及品牌的大量涌现。他们互为促进,形成新的中国商业时尚。
 
 
在吴晓波频道的“美好+”新零售平台,你可以找到一个专门为新匠人设立的专区“百匠大集”,那里已经有上百个匠人产品优雅地等候;
 
我们正与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合作,希望在商业模型和大数据的意义上,开发中国的第一个新匠人评价指数;
 
明天,11月8日,在杭州的ADM生活创新展上,我们将举办“100颗跳动的匠心”——吴晓波频道·百匠大集年度主题日活动,并联合茶语网发布第一份“百匠榜”——“茶匠人”榜单;
 
很快地,你会在上海徐汇滨江的保利时光里,看到第一家“百匠大集”实体店,年轻的新匠人们将来到城市生活中间。
 
在每一张新匠人们的脸上,你都可以读到“快乐”两个字,他们首先在为自己工作,在愉悦自我的同时,贩卖“快乐盈余”。
 
他们的集体涌现,不是一个风口式的运动,它表现得更加的平和,也更加的漫长。资本在这里不再是决定性的催化力量,相反,它更需要时间和耐心的加持。
 
 
就如同张泉主编的这本《造物者》,我们小心翼翼地催生了它,希望它蹒跚前行,美好地长大。这个时代从不辜负人,它只是磨练我们,磨练每一个试图改变自己命运的平凡人。
 
我们在这里了,欢迎来一起玩耍。
话题:



0

推荐

吴晓波

吴晓波

490篇文章 17小时前更新

财经作家。哈佛大学访问学者,北京大学案例研究中心中国企业史研究室主任、客座研究员,“蓝狮子”财经图书出版人。常年从事公司研究。2007年起出任第一财经频道《中国经营者》栏目主持人。主要出版著作有:《大败局》《大败局2》《穿越玉米地》《非常营销》《被夸大的使命》和《激荡三十年》上、下卷。其中《大败局》被评为“影响中国商业界的二十本书”之一,《激荡三十年》被评为“2007年度中国最佳商业图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