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吴晓波(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
 
小学的时候,我们都读过这样一篇文章:
 
25岁的意大利青年伽利略登上比萨斜塔,手中拿了两个重量不等的铁球,一个重10磅,另一个重1磅。他把两手同时张开,两个铁球平行下落,同时落到了地面上。这个实验推翻了亚里士多德的一项学说。
 
亚里士多德是公元前4世纪雅典最伟大的思想家,他曾在著作《物理学》中提到:物体下落的快慢是不一样的。垂直下落的速度和重量成正比,物体越重,下落的速度越快。比如,10磅重的物体,下落的速度要比1磅重的物体快10倍。而伽利略的铁球实验,却推翻了亚里士多德的学说,揭开了落体运动的秘密。
 
 
我当时听老师讲这个故事的时候思考了一个问题:亚里士多德生活在公元前4世纪,而伽利略生活在17世纪,两人的时代整整相隔近2000年。为何在这2000年里,从未有人想过跑到一座塔上用两个铁球或砖块做一场实验?
 
这可能是由于我们每个人都是过往经历的囚徒,过往真理的奴隶。我们活在老师与书本传授的知识中,活在过往的经验里。因此,这2000年中,人们一直把亚里士多德这项违背自然规律的学说当成不可怀疑的真理。而知识的突破、世界的改变往往需要伽利略这样的人:大胆地提出疑问,并亲自进行一场实验。
 
 
硅谷有一位传奇的企业家,被称为继乔布斯之后最具有“破坏性思维”的创新领袖,他就是特斯拉总裁埃隆·马斯克。
 
马斯克在不久前的一次采访中透露,自己的成功归功于长期以来的思维习惯——“第一性原理”。
 
他认为,在生活中,我们总是倾向于比较,所以别人已经做过了或者正在做的事情,我们也去做。这样发展的结果往往只能产生细小的迭代。而第一性原理的思考方式是运用物理学的角度看待世界,在解决问题的时候,要一层层剥开事物的表象,回归到本质,然后再从本质一层层往上走。
 
 
马斯克决定做特斯拉汽车的时候,遇到的最大问题是电池价格非常昂贵,一千瓦时电池需要的成本是600美金。他咨询了很多专家和同行,得到的反馈是:由于电池技术没有发生本质上的革新,所以并不会降价。
 
但马斯克发现电池是由铁、汞、镍和一些结合物组成,这些物品的成本只需要80美金,几乎是原有价格的十分之一。所以他从原材料出发,在2013年建立了一家电池厂,今年1月份开始大规模生产,投产之后电池的价格下降了30%,每年可以支持150万辆电动车对电池的需求。
 
后来马斯克造起了航天飞机,美国航天界的主流观点是,建造航天飞机是国家干的事,因为需要花费大量时间,且造价成本异常昂贵,一般公司根本无法承受。但马斯克再次回到成本,将航天飞机的原材料及零件拆开分析,最终由他制造的航天飞机是美国航天署所造飞机成本的十分之一。这就是马斯克所谓的第一性原理。
 
 
第一性原理的思维方式有两个共性:
 
第一,强调质疑,不轻易接受否定的答案。对于任何书本传递的信息,或过往经验所谓的常识,要敢于提出质疑。
 
第二,强调实验,用实践去验证质疑。在我们的身边有很多聪明人,喜欢运用横向或者纵向思维思考问题,企图通过类比的方式推理结果,却很少有人真正动手去做实验。
 
 
这好比伽利略的铁球实验,比萨斜塔下面站满了前来观看的人,有人讽刺:“这个小伙子的神经一定有病!亚里士多德的理论不会有错的!”实验开始了,下面的人们却看到,两个铁球同时落地,所有人目瞪口呆。
 
在思想史和商业史上,那些能够真正开天辟地、另立宗派的人,都是像伽利略、马斯克这样的人。用胡适的话来说,他们有一个共同特点——“大胆假设,小心求证”。
 
因此,在某种意义上,第一性原理与其说是天分,倒不如说是一种方法论和勇气。
 
话题:



0

推荐

吴晓波

吴晓波

47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财经作家。哈佛大学访问学者,北京大学案例研究中心中国企业史研究室主任、客座研究员,“蓝狮子”财经图书出版人。常年从事公司研究。2007年起出任第一财经频道《中国经营者》栏目主持人。主要出版著作有:《大败局》《大败局2》《穿越玉米地》《非常营销》《被夸大的使命》和《激荡三十年》上、下卷。其中《大败局》被评为“影响中国商业界的二十本书”之一,《激荡三十年》被评为“2007年度中国最佳商业图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