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现象级泡沫是互联网产业的独特话题。在今年,最有可能的现象级泡沫将出现在两个正炙手可热的领域,知识付费和直播。

文/吴晓波(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

现象级泡沫,是我新发明的一个名词,指的是那些在互联网上迅速引爆、引起公众和资本市场热切关注,构成现象级话题,但最终却莫名陨落的产品或人物。

互联网是人类有史以来最强悍的造星场。

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灭的时候,管理学家就发现,互联网产品的应用具有环境通吃的特征,即物理意义上的区域,对产品的传播和使用限制几乎为零——“世界是平的”,因而,病毒式传播的能力使得企业可能在极短的时间内对原有的竞争格局造成毁灭性破坏,获得前所未有的用户。

在这样的规则下,颠覆式创新的效率大大提升,互联网因此成为年轻人在短时间内获得巨大成功的冒险场。在数千年的产业演进史上,从来没有一个产业像互联网一样,在本质上属于年轻人。

 

与此同时,风险投资模式如同一个加速器,让互联网产业的竞争迭代变得更加惨烈。在这个世界里,只要出现一种新的产品或商业模式,立即会涌入惊人的风险投资,赫然形成为一个“赛道”,在这个“赛道”上,万马齐奔,千人踩踏,领先者便成为了所谓的现象级产品或现象级企业。

但是正如德鲁克所言,所有的成长都是脆弱的,速度可以造就奇迹,也足以掩盖很多的矛盾,甚至致命的缺陷。研究出现在中国互联网领域里的现象级泡沫,你会发现,它们的宿命各有各的原因。

凡客应该可以被定义为现象级泡沫了。2012年,我受中央电视台之邀,主笔大型纪录片《互联网商战》,当时确定的两个主要案例,一是京东,一是凡客,在那一年,陈年的光芒和声势甚至大于刘强东,凡客先后融资六轮,在以雷军领衔的众多风险投资家的簇拥下,大有不烧出一个新天地决不罢休的气势。可是,到这个纪录片播出的2014年,凡客已颓然难起。

从现在的角度看,凡客成为泡沫,非陈年不够努力,而根本是模式的错误——换了马云或马化腾,或者雷军直接来操刀,恐怕也做不起凡客。但是,这个在今天看来显而易见的结论,在2012年,却几乎不为人所发现,这就是互联网创业的吊诡和魅力所在。

 

开心网也是一个现象级泡沫,这个由上海一家大学生创业公司开发成功的网站,在2008年前后因为一个偷菜的游戏一飞冲天,创下活跃用户增长最快的互联网记录,但是很快就被腾讯夺去了所有的势能。

在创作《腾讯传》时,我捕捉到了一个细节,当时,腾讯与开心网就开心农场入驻QQ空间的细节进行谈判,腾讯提出三种合作方式:一次性购买代理权;全部收入按比例分成;以及腾讯承诺保底收入,一定基数之后实行封顶。

最终,开心网选择了第三种方案。这是创业团队的小伙伴们一生中最大的失误。也就是说,开心网的失势是战略合作模式的错误选择。

脸萌是又一个很典型的现象级泡沫,它由一位90后创业者开发成功,一度曾刷爆朋友圈,可是,仅仅几个月后,就归于平淡。它的起落证明了一个互联网规则:在一个大型的社交环境中,所有工具性插件的红利都将归属于平台。

 

就本质而言,现象级泡沫的出现是互联网快速演变的一部分,无论是凡客、开心网或脸萌,都在一定的领域内进行了令人惊艳的尝试,或激发出一种新的消费模式,或催化出前所未见的产品型态,让人遗憾的是,它们最终没有成为这些创新的获利者。

在今年,最有可能的现象级泡沫将出现在两个正炙手可热的领域,知识付费和直播。

 

分答、知乎等产品的蹿红,点燃了一个全新的互联网付费模式,它们启蒙了整个市场,并开始培养消费者习惯,在这个意义上,它们的出现,竟可以与2003年乔布斯上线iTunes,推动在线音乐收费的尝试相提并论。

但是,互联网知识付费的商业路径将如何突变,内容变现与流量分发的关系到底是什么,社群、平台及垂直门户,谁将成为最关键的入口,却在今天,还是一个扑朔迷离的命题。

再就是红到烫手的直播。

就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先后冒出200多家直播平台,俨然成为新型社交的最大风口,数以百亿计的风险投资压注其中。可也就在最近的一两个月里,直播已显出空洞化的疲态,而随着微博、淘宝等平台公司纷纷插足,特别是微信即将推出直播产品的流言,直播产业的惨烈洗牌貌似难以避免。

 

如今,业界的所有观察者都在猜测一种可能性:直播会不会成为一个轻工具,就跟邮箱、表情包等一样,以标配的方式,内嵌在大型社交、视频及电商生态之中。除了极少数的垂直型细分门类——如电竞,绝大多数的直播平台将失去存在的价值。

如果上述的判断是准确的,那么,把赌注押到这个领域中的风险投资人,最终发现自己催熟了需求,却一无所得,就好比数百把火炬照亮道路,燃烧了自己,却无法成为道路本身。

就如同革命常常会吞噬掉自己的孩子一样,互联网创新本身,充满了相生相克的悖论。

话题:



0

推荐

吴晓波

吴晓波

488篇文章 5分钟前更新

财经作家。哈佛大学访问学者,北京大学案例研究中心中国企业史研究室主任、客座研究员,“蓝狮子”财经图书出版人。常年从事公司研究。2007年起出任第一财经频道《中国经营者》栏目主持人。主要出版著作有:《大败局》《大败局2》《穿越玉米地》《非常营销》《被夸大的使命》和《激荡三十年》上、下卷。其中《大败局》被评为“影响中国商业界的二十本书”之一,《激荡三十年》被评为“2007年度中国最佳商业图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