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乔布斯能在1秒之内让自己变成“白痴”,马化腾的速度大概是3秒,我问张小龙,你是几秒,他笑着说,我大概是5秒吧。

文/吴晓波(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

马化腾自称是“一个不善言辞的人”,他用以推动迭代进化的办法,就是亲自参与几乎所有的产品研发,然后用发邮件的方式下“指导棋”,他可以算得上是中国首屈一指的“邮件狂人”。

所有接受我访谈的腾讯员工,都对马化腾的“发邮神功”表示惊奇,觉得不可思议。腾讯以产品线超长著称,但是马化腾几乎能关注到所有迭代的细节。曾主持QQ空间开发的一位腾讯高管告诉我,马化腾与他的团队的邮件往来起码超过2000份。

一位程序员对我讲述过这样的经历:有一次,他做了一个PPT,后半夜两点钟就发给了马化腾,本想洗洗睡了,没料到过了20多分钟,马化腾就发回了修改建议;曾主管QQ会员业务的顾建斌回忆说,马化腾对页面的字体、字节、大小、色彩等都非常敏感,有一次,他收到一份邮件,马化腾指出两个字之间的间距好像有问题。

另一个在腾讯员工中广为流传的段子是:一天早上来到公司,发现Pony(马化腾英文名)凌晨4点半发的邮件,总裁10点回了邮件,副总裁10点半回,几个总经理12点回复了讨论结论,到下午3点,技术方案已经有了,晚上10点,产品经理发出了该项目的详细排期,总共用时18个小时。腾讯的创始人之一张志东因此认为,“腾讯的产品迭代就是一个被马化腾的邮件推着走的过程。”

通过这些事例可以看出,如果没有对用户需求的深入洞悉,也就没有快速的产品完善反应。


| 马化腾在早期的办公室 |

我曾请教马化腾:那么多的产品,你是如何做到了如指掌的?

他的回答好像并没有什么特殊:

其一,像普通用户一样,每天轮着使用每一个产品。

“发现产品的不足,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天天用你的产品。产品经理只有更敏感才能找出你产品的不足之处。我经常感到很奇怪,有的产品经理说找不出问题,我相信如果产品上线的时候你坚持使用三个月,问题是有限的,一天发现一个,解决掉,你就会慢慢逼近那个“很有口碑”的点。不要因为工作没有技术含量就不去做,很多好的产品都是靠这个方法做出来的。我们的领导不仅仅要安排下面的人去做,一定要自己做。这些都不难,关键要坚持,心里一定要想着,这个周末不试,肯定出事,直到一个产品基本成型。”

其二,经常到各个产品论坛去“潜水”,听到不同的声音和反馈。

“从哪个地方找问题呢?论坛、博客、RSS订阅啊。高端用户不屑于去论坛提出问题,我们做产品的就要主动追出来,去查、去搜,然后主动和用户接触,解决,有些确实是用户搞错了,有些是我们自己的问题。我们的心态要很好,希望用户能找出问题我们再解决掉。哪怕再小的问题解决了也是完成一件大事。有些事情做了,见效很快。要关注多个方面,经常去看看运营,比如说你的产品慢,用户不会管你的IDC(互联网数据中心)差或者其他原因,只知道你的速度慢。”虽然公司没有明文要求,但是腾讯的工程师都形成了一个习惯,每两个小时轮流监测、回复网上出现的用户意见。

在马化腾的推动下,腾讯形成了一个“10/100/1000法则”:产品经理每个月必须做10个用户调查,关注100个用户博客,收集反馈1000个用户体验。用马化腾自己的话说,“这个方法看起来有些笨,但很管用。”


| 马化腾的现场演讲照片 |

张小龙是一个特别骄傲的人。2005年3月,Foxmail被腾讯全资收购后,马化腾请他聚餐,这是他们第一次见面。2012年,在接受我的访谈时,小龙回忆了一个细节:在并购洽谈期间,腾讯的人,包括张小龙自己,都不太明白马化腾为什么要收购Foxmail,即便在一起吃饭了,也不太方便询问。然而,马化腾说的一句话却让张小龙印象深刻,他说,“Foxmail的体验做得特别好,我们自己也做,发现怎么都做不好。”

张小龙对我说,那时还很少有人谈用户体验,当Pony说到这个词的时候,我都没有反应过来,为什么说Foxmail的体验做得好呢?我自己是做软件的人,觉得就应该这样做,后来进入腾讯,才渐渐知道并不是所有做软件的人都知道该怎么做,而我在做Foxmail的时候,不自觉地模拟了用户行为,只是不知道这叫用户体验。

张小龙带着一只不到二十人的团队并入腾讯,受命重建腾讯邮箱。在不断地快速迭代中,马化腾投注了极大的热情,他的办法也挺简单,就是反复使用,在使用中不断提出需要改进的细节,在2007年和2008年上半年,QQ邮箱先后有400多个创新点,其中,有近300项是由马化腾本人发现和提出的。


| Foxmail和微信的创始人张小龙 |

我问张小龙,“这些功能的创意,是来自于用户调研吗?”

他的回答出乎意料,“大部分的创新都不是调研出来的,而是我们自己反复体验的结果。”

在对马化腾和张小龙的访谈中,我都问及一个问题,“用户体验”到底是一种怎样的行为?

马化腾的答案是,“互联网化的产品不像传统软件开发,一下子刻光盘就推出,我们永远是Beta版本,要快速地去升级,可能每两三天一个版本,就不断地改动,而且不断地听论坛、用户的反馈,然后决定你后面的方向,因此,产品经理要把自己当一个挑剔的用户。”

张小龙的解释则更有趣,“那就是瞬间变成‘白痴级用户’的速度。”

他半开玩笑地对我说,乔布斯能在1秒之内让自己变成“白痴”,马化腾的速度大概是3秒,我问他,你是几秒,他笑着说,我大概是5秒吧。

到2008年的第二季度, QQ邮箱的用户超过网易邮箱,马化腾把一年一度的腾讯创新大奖授予QQ邮箱团队。在一年半的时间里,他与张小龙来往了1300多份邮件。

话题:



0

推荐

吴晓波

吴晓波

481篇文章 1天前更新

财经作家。哈佛大学访问学者,北京大学案例研究中心中国企业史研究室主任、客座研究员,“蓝狮子”财经图书出版人。常年从事公司研究。2007年起出任第一财经频道《中国经营者》栏目主持人。主要出版著作有:《大败局》《大败局2》《穿越玉米地》《非常营销》《被夸大的使命》和《激荡三十年》上、下卷。其中《大败局》被评为“影响中国商业界的二十本书”之一,《激荡三十年》被评为“2007年度中国最佳商业图书”。

文章